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点。记忆中的青山碧水,承载了人们无尽的乡愁。2021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启动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河湖“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海湾“水清滩净、渔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景象,建设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的集中展示和具体体现。活动旨在宣传推广地方政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河湖、海湾水生态环境或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提升的好经验、好做法。

按照各市推荐、省内筛选、择优上报的原则,先期由各市、县结合本地工作情况,推荐美丽河湖、海湾案例,并在各地、各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广;省内汇总后,统一组织宣传、评选活动,并择优上报生态环境部。

【美丽河湖】按照“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标准条件,重点选取碧水保卫战、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河湖治污措施、水质数据、视觉感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经验成效明显,亮点特色突出的案例,体现治水思路、投入和成效,注重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统一。

【美丽海湾】按照“海湾环境质量良好、海湾生态系统健康、亲海环境质量优良”的美丽海湾基本条件,充分体现蓝色海湾、渤海综合治理、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等重大政策措施及“湾长制”“海上环卫”等管理机制对海域和海岸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