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张家口:美丽康湖 遗鸥之乡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张家口市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坝上高原,县境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平均海拔1450米。康保县是全省唯一无地上河流的县,却拥有一处美丽的天然湖泊,遥望宛若镶嵌在高原上一颗晶莹剔透的明珠,碧波荡漾、熠熠生辉,这就是声名鹊起的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521亩,其中水面面积3300亩,湖水最深处3.5米,是全省距县城最近的一处湿地公园。过去康巴诺尔湖周边一度垃圾成堆,湿地周围厂矿围湖,湖心岛逐年变小,湿地环境令人堪忧。

2018年以来,康保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这块稀缺而宝贵的湿地资源,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推进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工程,统筹湿地公园及周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恢复湿地、修复生态、保护环境,着力创建蓝绿交织、水城相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新城。

【拆违拆迁,集中治理】

拆迁康巴诺尔湖北岸棚户区1852户107.3万平米,拆除违建19处3000多平米;拆除生态红线内的糠醛厂、货运场和蔬菜恒温库5处2.6万平米,从源头切断了生产生活污染。利用腾退土地空间,建成森林公园300亩,绿化了环湖步道22万平米,有效保护水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公园生态系统稳定性。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为减少湿地北岸区域开发建设的随意性,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编制《县城总体规划》、《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和《详规》,对湿地周边区域合理划分了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合理解决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矛盾。

【全面推进,精细修复】

投资1.3亿元,修整上游河道2200米,实施雨污分流4.1公里,建截污滨湖大道2.1公里,对污水处理厂总磷总氮进行提标改造,新建人工湿地净化系统130亩,进一步提升了湖水水质,保护了动植物。在生态修复上,为平衡湖水水位,保护遗鸥生存环境湖心岛,挖子湖230亩,建设人工湿地,扩大遗鸥栖息范围;投资700多万元,建设溢流堰控制水位,每年冬季实施人工垫岛工程,稳定保持湖心岛面积,确保遗鸥生存繁殖空间。建成2061平米宣教中心,配套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水文水质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科研监测等设备。300多名爱心人士志愿从事鸟类救治、喂食、巡护等工作,实现了保护恢复、科普宣教和观光旅游有机结合。

通过三年的努力,湿地公园发生了巨大变化。自然恢复绿地1300亩,新增湿地555亩,湿地面积由2745亩恢复到3300亩,保护了物种丰富、鸟类众多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遗鸥、黑鹳、东方白鹳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大天鹅、灰鹤等近2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繁殖,目前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共有野生植物90种,鸟类146种以及10万多只水鸟。特别是世界濒危物种遗鸥,2016年全球12000多只,康保境内近7000只,成为全球最大的遗鸥繁殖地,2017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随着康湖湿地环境改善,今年遗鸥数量已达8800多只。

目前,初步实施的康巴诺尔湖北部及周边生态修复工程,已成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的“最美滨湖区”,干旱高原地区湖泊湿地的典范,享誉海内外的“美丽康湖,遗鸥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