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衡水: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河北省衡水市境内,处在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关键位置,距北京、天津仅200多公里,距石家庄仅100公里,是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的生态系统组成部分。衡水湖北倚新兴区域中心枢纽城市衡水市,南靠“天下第一州”冀州,一湖连两城,被誉为“京南第一湖”,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63.65平方公里,其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许多珍稀鸟类南北迁徙——甚至全球性迁飞途中的重要中转站。2000年7月被批准为省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2003年6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在蓄洪防旱防涝,有效调节衡水湖周边区域及京津地区的气候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保护珍稀鸟类、维护华北平原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性、稀有性以及重要生态功能等方面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华北平原湿地发育贫乏区的代表性湿地,是开展华北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效益研究的重要场所。

鉴于衡水湖特殊的生态地位,衡水市委市政府将衡水湖生态治理与保护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人民福祉、保护京津冀生态的重要举措,像珍惜眼睛一样保护好这片天然湿地。

2011年建立了衡水滨湖新区,成立了衡水湖和滨湖新区生态保护和发展委员会,2018年9月颁布首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为衡水湖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衡水湖湿地保护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即从过去的“积极保护,感性治理”为主到现在的“科学保护,理性治理”为主。

【第一阶段 “积极保护、感性治理”】   

堵。封堵了所有的入湖排污口。燃油船只全部更换为电力或燃气动力(执法、救生除外)。拆。搬迁了湖区周边400多家企业、作坊,拆除了60多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建筑物,特别是2012年拆除了湖岸最后一处大污染点——原冀衡农场2.1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区,基本的解决了衡水湖面源污染问题。清。2008年2月至5月,衡水市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取缔了东湖13797.73亩人工水产养殖,其中,网箱360亩、拦网6406.78亩、围埝7030.95亩,极大的改善了衡水湖水质。挪。实施了全长25.1公里的国道106衡水湖段改线东移工程,最大限度减少了过往车辆对湿地生态、鸟类活动等的影响。

【第二阶段“科学保护、理性治理”】

研。聘请中国环境科学院实施衡水湖生态环境调查及安全评估项目,编制《衡水湖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开展衡水湖湖底地形及水动力水平衡调查、衡水湖植物收割效果监测评估及水生植物收割试点。与德国合作开展的“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源保护项目”成为国际生态保护合作项目的典范。治。在重点区域实施全年禁渔、禁航,湖区周边设置防护栏,推进湖区村庄搬迁,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衡水湖生态补水工程,完善衡水湖周边及引水沿线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立沿湖村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长效机制。修。实施富营养化与沼泽化生态调控、湖滨带建设,开展王口闸实验性生态清淤,分年度放流鲢鳙、虾、泥鳅、鲤鱼、草鱼、河蟹扣蟹等水生动物,每年开展蒲草平衡收割,姊妹东岛、三生岛水域建设生态浮岛6万平米,三生岛附近区域种植狐尾藻8万平,有效提升湖体自净能力。传。利用滨湖新区官方网站、滨湖融媒、生态衡水湖微信公众号、抖音APP直播、衡水日报、长城网、衡水直播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主办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宣传世界地球日”直播活动,每年开展衡水湖环湖马拉松赛事,进一步提升公众、游客对衡水湖生态保护的认知度,提高衡水湖保护区的国际影响力。

通过几年的努力,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风景优美,空气优良,水质稳定在总体Ⅲ类;已记录发现的鸟类达327种,植物538种,鱼类34种,昆虫53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其中,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乌雕、秃鹫、猎隼、白鹤、丹顶鹤、白枕鹤、大鸨、遗鸥、黄嘴白鹭、黄胸鹀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1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60种。2018年衡水湖景区荣获“河北名片”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魅力生态景区”称号;2020年成为河北省唯一推荐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的景区。

 

灰鹤

 

凤头鸊鷉

 

白秋沙鸭

 

斑嘴鸭

 

初秋的衡水湖

 

河湖交汇

 

衡水湖景区

 

衡水湖调整

 

乐享生态湖城

 

青头潜鸭

 

秋分你好

 

湿地一角

 

湿地园林园博园

 

水天一色

 

绚丽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