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湾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海湾

秦皇岛湾:百年胜地 渤海之珠

时间:2021-05-24 访问量:?

秦皇岛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海岸线长162.7公里,海域面积1805平方公里,其中秦皇岛湾(汤河口至新开口之间沿岸海域)以北戴河海域为核心,大陆岸线长度约68公里,海域面积约617平方公里,是秦皇岛市重要的旅游度假区和风景名胜区,年接待游客量约600万人次。近年来,秦皇岛市聚焦建设环境优美、产业繁荣、文明健康、安全舒适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以高标准打造“北戴河美丽海湾”为重点,以点带面持续推动秦皇岛湾的“美丽海湾”建设工作。

一、美丽秦皇岛湾建设不断推进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秦皇岛湾建设,先后开展了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蓝色海湾整治、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行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河流入海污染治理、海洋环境保障等十大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目前,秦皇岛湾入海河流国省考断面及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达标率实现三个10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旅游旺季重点海水浴场全部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戴河、汤河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高,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提升。美丽秦皇岛湾正在努力向“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目标奋力前行。

二、高标准打造“北戴河美丽海湾”

北戴河海域位于秦皇岛湾核心区域,海岸线长21公里,内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北戴河国家级海洋公园及老虎石、平水桥等40余个海水浴场。北戴河区在秦皇岛市整体海洋治理框架下,凝心聚力、尽锐出击,细化多项举措,高标准打造“北戴河美丽海湾”。

(一)强力推进海洋生态修复

以岸线侵蚀修复、滨海湿地保护和保障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积极争取和认真开展“美丽海湾”整治行动,强化海洋生态修复。在侵蚀岸段修复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沙丘-海滩-沙坝-潜堤”的“岬湾砂质旅游海滩生态修复模式”,克服了传统人工养滩模式的养滩寿命短、海滩自营力丧失和养滩工程与生境保护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海滩养护领域创造了“北戴河模式”,有效恢复了自然岸线和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推动了北戴河滨海旅游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戴河口至洋河口岸线整治修复工程修复前后对比图

修复前

修复后

北戴河东海滩岬湾岸线修复工程修复前后对比图

修复前

修复后

大蒲河口至新开口中段岸线整治修复工程修复前后对比图

修复前

修复后

 (二)持续落实河长制,管控陆源及入海河流污染

深入实施农业面源和固定污染源治理,继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造了沿海农村干净整洁的美好环境。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河道清理漂浮垃圾和河岸保洁机制,实现河道捞漂清理、外运作业的无缝衔接。同时从生物防治湿地、雨污分流截污工程及河道清淤三方面进行生态修复,全区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满足国家要求。开展洋河、戴河等重点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增强河道水系的流动性和河道水源的自净能力,加快城市管网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水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坚决杜绝一滴污水直排入海。

(三)强化国家级湿地和海洋公园保护与建设

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推进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北戴河国家级海洋公园保护与建设,实施新河口湿地修复工程,通过地形整理、恢复植被、生态补水等措施,不断改善自然环境条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目前,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碱蓬生长茂盛,红海滩景观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湿地内已发现鸟类412种,占中国总鸟类的三分之一,属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近70种,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和国际四大观鸟胜地之一。

(五)贯彻落实湾长制工作

严格落实各片区、各浴场、各渔港属地管理职责,分别明确管理任务与目标,确保从金屋浴场至戴河口渔港的每一厘米沙滩都能明确一名责任人,每一个浴场都设有一个管理小组。设置湾长制公示牌,向社会公布责任海域、岸线监管内容和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沙滩垃圾定期清洁和集中处理制度,对沙滩上生活垃圾、生产物料、废弃船只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增加旅游旺季清洁频次,减少垃圾在沙滩上的滞留时间;严格查处沙滩留宿、沙滩烧烤、擅自设摊经营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对沿海线内浴场沙滩的管控,杜绝一切损害海洋环境的活动。

经过不懈努力,北戴河沿岸各类入海污染源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海岸、海滩长期保持洁净,海上无明显可见的漂浮垃圾;通过生态廊道建设、水系疏通等手段,北戴河海陆之间的生态联系得到加强,海水潮涨潮落通道保持畅通,物种繁衍生息空间及生态缓冲带等得到保障;亲海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优良,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赶海、戏水等亲海需求,公众亲海满意度高,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北戴河在她的子女细心呵护下,正愈发璀璨的绽放在渤海湾之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