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北方漓江”拒马河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著名的拒马河,是大清河的干流,从涞源发源,流经易县紫荆关、涞水、北京,汇入大清河,归海河,至渤海。拒马河是发源于河北省内常年不断流的河流,且冬季流百里而不封冻,是北方一大奇观,有“北方漓江”之称。涞水县境内拒马河由龙门乡店上村入境,三坡镇都衙村出境入北京界。拒马河流经涞水县野三坡5A级风景区七十余华里,与两岸群峰崛立,怪石峥嵘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美丽的山水画卷。

全域地处白洋淀上游,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与历史责任。近几年来,我县一直把水污染防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任务,作为服务、保障、融入雄安新区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纳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范畴,树牢底线思维,坚守红线意识,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2020年当地结合全市开展的“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拒马河流域各类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涉水环境问题专项执法检查,强力推进入河排污口达标整治,从严查处偷排、漏排、直排行为;二是深入开展沿河村庄生活污水、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农田灌溉、畜禽养殖污染物管治,着力解决河流沿线面源污染;三是做好应对强降雨引起水质突变的相关工作。打捞冲入拒马河的杂草等杂物,疏通河道避免水体不流动;清理河岸上的杂草、被冲刷的泥石等杂物,尽量避免汇入拒马河。

2020年对拒马河大沙地断面上游周边开展打捞水草、疏通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清理水草河道面积约20000平米。为防止雨季洪水入河,堤坝拦截河道内杂草、泥沙等杂物,造成水体不流通,影响河流水质,我县于2020年7月对大沙地断面上游3处拦截坝进行疏通增加水的流动性,有效提高河流中溶解氧含量。

2020年度拒马河大沙地水质断面自动站平均值溶解氧8.175mg/L、高锰酸盐指数1.407 mg/L、氨氮0.02 mg/L、总磷0.008 mg/L,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类要求,水质好于考核标准。

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制度的长效机制,推动拒马河水质持续改善。一是严格落实三级河长负责制。把水生态治理作为河长的重要职责,切实发挥三级河长牵头总协调作用,按期巡河,高效巡河,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水生态持续好转;二是加强水污染环境监管执法。把境内河流流域作为生态环境执法的重点区域,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化监管作用,从重从快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今年,我县将继续加大对拒马河流域治理力度,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努力实现拒马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域水生态环境。

 

拒马河风光1

 

 

拒马河风光2

 

拒马河大沙地断面整治

 

拒马河大沙地整治后(1)

 

拒马河大沙地断面整治(2)

 

拒马河大沙地整治后(2)

 

拒马河风光(3)

 

拒马河风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