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保定:阜平水郡,律动沙河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河道生态环境面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建设了沙河治理工程(西关大桥至东关大桥段)主要建设内容为生态河流、自然驳岸、健身绿道、景观林带、橡胶坝,着力构筑了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廊道。

河畅水清--引进先进处理技术,运用生态化手段,提高污水处理效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岸绿景美--在河道两岸栽种观赏性强、多色谱的景观植物、花果植物,装扮、点缀形成精致的景观小品。以文入景,以景寓情,拉近人与河流的关系,赋予河流乡愁情感。

梦里水乡--根据实际和沿线景观特色,结合乡村旅游,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梦里水乡。         

河水清澈,水面宁静,防洪堤岸绿草如茵,绿树、亭榭倒影水中,美不胜收。

以“阜平水郡,动沙河”为主要特色,沙河以水利工程为载体、以水环境治理为支撑、以周边景点建设为抓手,通过统筹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近3亿元,先后启动了多期县城防洪工程及和沙河两岸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将往日洪水泛滥的沿河两岸,打造成滨水风光带。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水河流光溢彩,宛若光的海洋,灯的世界。沙河注重水景观建设,将河流治理与人居环境融洽结合,以水河为景观轴线,打造多功能的复合型滨水廊道,并对沿河路灯辅以照明工程。把一汪汪水引到人们心里,留住人们关于水的乡愁记忆。沙河水河流水质已经达到了国家二、三类标准,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状况良好。

清晨或傍晚在河两岸锻炼、散步,听听鸟鸣,闻闻花草,看看水河碧波荡漾,也就成为不少市民休闲的新选择。

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得益于河长制,沙河的综合治理及提质改造由构想落到了实处,一步步化为实景。如今的阜平县城,呈现出一派“青山为屏、河湖为脉、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美丽画面。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的生态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 “湖长制”制度,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地理空间位置、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公示牌信息,严格执行湖长信息公示制度,及时更新相关公示信息。

二是严厉打击侵占水域、弃渣违建等行为。开展无违建创建,实现河道管理范围内零违建,基本建成河道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对河道内进行清淤轮疏工作,实现河道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

三是强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阜平县在2018、2019、2020年间进行了全面的污水设施配套情况、排污纳管情况清查,并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延伸和修复、园区和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等措施,坚决将治水进行到底,做好“污水零直区”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