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邢台:水润任泽 景美民乐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牛尾河,流经河北省邢台市境内。源出顺德府治西北之瓦饔泉,东流汇达活、野狐诸泉,又东北入任泽区境于永福庄汇入顺水河,最后汇入北澧河。从高空俯瞰,牛尾河(上游段)如三维立体画上,嵌着的水流,细细的,弯弯的,清得闪光,由西向东集束过来,状似一条牛尾在那儿甩摆,高楼随之动,绿树随之摇。近观河畔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辉映古代遗风的楼阁,水面涟漪镀金涂银…… 这里孕育任泽生,沐浴任泽长,浇灌任泽从远古到如今。

长期以来,随着工业化的加快推进,受城市周边垃圾倾倒、污水集中排放等影响,牛尾河河流水体逐渐受到污染,对周边群众生活环境、饮水安全及农业种植造成影响。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将牛尾河综合整治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为此任泽区委、区政府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水生态环境大整治。

工程围绕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水安全提升、水生态修复、水文化传承、水景观构建6个方面展开,牛尾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起始于邢州湖,终止于点水湖,全长13公里,总面积约2200亩。项目工程分为10个段位,各段位于2018年6月同时开工建设,沿河道两侧开始清淤拓宽。截至目前,水生态环境大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如今已形成“水利工程、生态治理、景观营造”为一体“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廊。

牛尾河(上游段)治理工程共分三部分,一是水生态修复治理; 二是城区防洪治理;三是打造生态水景观带。

一、水生态修复治理。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下,市污水处理厂正式启用,原来直排到牛尾河的生活、工业等污水,经处理后变为四类水体,彻底改善污水集中排放现象,保护了区域水生态环境。同时水生态修复还采用土质驳岸,利用土质和防水层两层工艺,实现河道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功能。同时,河内种植有睡莲、菖蒲等水生生物,使水系与周边及地下微生物、空气的等实现物质交换,并适当放养调节水质的鲢鱼、鳙鱼等鱼类,形成生态生物链,实现平衡、和谐的生态河道系统。

二、城区防洪治理。牛尾河上游段承担着任泽区城区的防洪排水任务,近些年来河道淤积严重,淤积厚度1.0m左右,河道过流能力不足30m3/s,对任泽区城区的防洪安全存在威胁。经过科学改造复式断面河宽平均45m,梯形断面宽度28米,满足20年一遇198.7m³/s过洪流量,保证了防洪的安全。如今已初步形成7条河道、3条渠道、5处坑塘相互连通,分布广泛的水系。“城乡一体、互联互通,条块结合、水绿交融”的“九河十二湖”生态水网覆盖将逐步全域化。

三、打造生态水景观带。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上,扩水建湖,以生态景观为载体,以功能多样为特点,以休闲娱乐为体验,将景观、生态、文化、绿化等因素融入建设中,配植水生植物,建设活动广场、观景桥、休闲步道等,既满足市民亲水近水的需求,又塑造了城市水系新风貌,形成了一条“水清、岸绿、路通、人悦、景美”的城市生态绿廊。牛尾河治理段两岸修建滨河景观道路,道路宽度为4m。牛尾河作为贯穿河道对打造穿城绿廊绿道有天然优势,合理利用两岸除河道外的剩余空间为行人及运动类非机动车提供舒适的通行环境。如今的牛尾河河水清清,两岸绿树环绕,花香扑鼻,小路、廊架、坐凳点缀其中,勾画出一幅和美画卷。

 

治理前

治理前

 

治理前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