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唐山:水清景美 诗意沙河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沙河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汇于遵化市水平口,流入天津市于桥水库。其主河道长69.5公里,支流众多,以扇状分布于遵化市北部,由北向南流经城区及众多村庄,流域面积560.28平方公里,平均径流243.9毫米、水资源量1.3亿立方米。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改善引滦入津水质,保障天津人民用水安全,组织遵化市集中开展了“拆、清、治、管”专项行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显著改善。2020年,沙河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9.58毫克/升,氨氮0.39毫克/升,总磷0.07毫克/升;主要指标较2016年下降一半,年均值由地表水Ⅲ类标准提升至地表水Ⅱ类标准,沙河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

【铁腕拆乱——百里河道换新颜】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该市连续三年开展攻坚:2016年,开展打击混料加工厂行动,拆除沿河混料加工厂404个;2017年,开展清理网箱养鱼行动,清理沙河下游网箱11535个;2018年,开展铁选厂综合治理行动,739家铁选厂拆除653家,86家整改提标。同时,每年投资0.7亿元,实施城乡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为河道保洁打下坚实基础。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战果,兑现了“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开启了新时代河湖治理保护的新征程。

 

拆养网箱

 

选矿治理

【全面清淤——问渠那得清如许】

2016年以来,完成30公里沙河、小河分支、魏进河、北岭河清淤疏浚防护工程,各支流水系得以连通,提高了防洪能力,增加了调蓄量。依托上关水库适时开展生态补水,实现了河中常年有水目标。

自此,美丽河湖开始遍及遵化城乡,记忆中的清澈小溪、小河逐渐回归遵化大地。    

沙河生态补水

【深入治污——水清岸美风光好】

2017年、2019年,河北省与天津市签订两期《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17年,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遵化市抢抓机遇,启动了总投资15.5亿元的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了75公里截污治污管网、54公里巡河路、1座桥梁、2座橡胶坝、90万平米生态建设工程及82万平米景观提升工程。

2020年国庆佳节,12.24万平米的水平口湿地建成投用。湿地内的芦苇、香蒲、菖蒲、水葱、千屈菜等挺水植物,在净化水质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一处极佳的休闲观光“打卡地”。

 

国祯污水处理厂

 

沙河水平口湿地

【科学管护——人水和谐惠民生】

守一方碧水,建美丽河湖。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该市依托“河长云”APP开展常态化巡河,全面落实河长制,及时查改涉水问题,实现管护机制完善化;对国祯污水处理厂、水平口等重要节点,实施第三方市场化运营,政府监管、群众监督,实现管护主体专业化;凭借物联网技术,提升水质水量监测体系建设,实现管护手段物联化;定期聘请第三方开展评估检测,组织公众评议,实现管护评估科学化。

随着不断地深入治理,越来越多的鸟类回归沙河,越来越多的鱼儿畅游河道,沙河已成为唐山遵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优良的水环境,成为2020年遵化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中的重要加分项。

    

水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唐山市河湖建设迎来更加强力的推进,在引滦入津协议机制的推动下,遵化市城西工业园、龙山工业园雨污分流改造、马兰峪污水处理厂等众多水污染治理项目加快实施,为引滦入津水质保障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

山水为境,乡愁为意。如今的沙河,水清岸绿、鸟聚人往,形成了一条山川秀美、生态宜居、文化深厚、景观多姿的生态廊道,两岸百姓与河畔万千生灵一起享有这生态之河、幸福之水,共同绘制更加美丽和谐的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