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雄安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2017年4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根据规划,雄安新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其中近300平方公里是白洋淀,未来还将增至360平方公里。因此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对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华北之肾”几度受损】

白洋淀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366平方公里的水域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水产资源丰富,淡水鱼类、鸟类、水生植物品类繁多,是华北地区的“空调器”“晴雨表”,被喻为“华北之肾”。雄安新区设立之前,白洋淀因为污水入淀、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不当、非法养殖等众多等问题,这里的水质被严重破坏,水质长期为劣V类水,上世纪80年代还出现了淀泊干涸的现象。

 

图1:唐河污水库北库超期服役近40年

 

图2:淀区内曾鱼塘遍布,过度养殖

 

图3:淀边村曾垃圾污染严重

 

图4:淀泊几度干涸,生态系统受损严重

【探索“绿色之路”】

自新雄安区成立以来,新区围绕白洋淀水质提升、功能改善,通过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落地实施,按下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快进键”。四年来,雄安新区排查整治13000多家“散乱污”企业,关闭了73家羽绒企业水系工段自备水井,取缔关停了343家养殖场,整治淀区农家乐133家,完成1328艘燃油旅游营运船舶的收购,取缔围堤围埝、网围及沟壕水产养殖741处。新区成立以来,围绕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入淀河流综合整治、淀区生态清淤和生态修复、城镇污染治理、农村污染治理等方面逐年谋划项目。同时,在省级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白洋淀生态补水,统筹引黄河水、引南水北调长江水引水库水及再生水,合理调控淀泊生态水文过程。

图5:治理后的唐河污水库

 

图6:淀区内治理后的重污染鱼塘

 

图7:淀边村、淀中村面貌焕然一新

 

图8:淀区重现荷塘苇海

 

图9: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越来越多的珍惜物种在此栖息

【“蓝图画卷”徐徐展开】

淀阔水清凭鱼跃,春暖苇绿任鸟飞。随着白洋淀各项治理工作加速推进,白洋淀水质逐年改善,2020年达到近十年最好水平,2021年1—3月,淀区8个断面及湖心区4个断面月平均水质均达到III类标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已经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并重阶段转化,进而向生态修复为主阶段转变。城淀共生,城淀共荣,既是千年大计的高质量起点,更是未来之城的理念坐标,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和谐”的白洋淀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新区将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