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廊坊:水韵安次,最美龙河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龙河为永定河支流,是唐、宋年间永定河透堤水冲刷而成,为京东南泄沥要道。龙河安次段由北史家务乡刘各庄村南至落垡镇东张务村南,穿护路堤入永定河,安次区境内全长22.6公里。龙河河道内建有永丰闸、东张务防洪闸、北昌橡胶坝、小王务橡胶坝、永丰进水闸、岳庄子闸、高圈扬水站、丈方河扬水站等水工建筑物。在历史长河中,龙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安次儿女,被安次人民誉为“母亲河”,同时成为安次区重要的地理标志和文化标志。

【外引内连一城活水入画来】

建设生态河道,水源问题是关键。为实现河相交、渠相通、水相连的目标,安次区先后投资4385万元,对与龙河相连的丰收渠、胜丰支渠、胜利支渠进行清淤治理工程建设,在龙河岸畔掀起区划调整以来规模最大的水系工程建设高潮。2017年以来,安次区积极开展引蓄水工作,通过龙河引南水北调水源、北京中水水源、廊坊市中水回用水源1.95亿立方米,向安次区南部乡镇调水0.85亿立方米,真正让水流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形成了外部大连通、内部大循环的生态水系。

【多元共治碧水清流润民心】

安次区紧紧围绕碧水保卫战部署,统筹推进龙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污染治理,全面改善龙河水环境质量。2018年以来投资2. 14亿元,实施龙河及老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并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成为“十三五水专项”示范工程,2019年水质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1至7月份,断面水质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彻底改善了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与此同时,安次区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健全河长制机制体制,建立了“河长+警长+检察长+巡河员+社会河长”等多位一体的巡河护河机制。安次区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建设,组建专业河道清理队伍,大力开展龙河等河渠“清四乱”工作,基本实现了“通、净、绿、亮”的目标。

【岸绿景美人水和谐谱新篇】

安次区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依水造景、以水丽城,让水生态环境的综合效益得到长效发挥。2019年至2020年,全区大力实施龙河绿化工程,河道两岸种植垂柳、国槐等景观树木2万余棵,种植睡莲5000余平方米。绿树成荫、绿美如画的龙河日益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重要场所,龙河湿地管理中心成为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保护母亲河教育实践基地。安次区以龙河为代表的一个个爱水亲水项目,具有各自的“棋艺”。既有亲水玩水的亭台楼榭,又有风景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有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元素。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一幅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正徐徐铺展。

河渠布琴弦,巧弹幸福曲。安次,这片历史底蕴丰厚又充满现代气息的热土,正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舒展着青春的灵性与秀美。龙河儿女正怀揣打造美丽安次的梦想,共建宜居宜业的生态乐园,共享盛世治水的生态红利!

治理前-龙河下游段

治理后-龙河下游段

 

 龙河-治理前

 

龙河-治理后

治理前

治理后

治理前

 

治理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