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邯郸:滏阳水映连天碧 千年磁州韵无穷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滏阳河古名滏水,发源于彰德府磁县滏山,经溢泉湖(又名东武仕水库,库容1.6亿立方米)环绕磁州城折而向北,流经磁县、邯山区、丛台区、永年区、鸡泽县进入邢台市境。滏阳河邯郸段全长约119公里,流域面积2747平方公里,其中东武仕水库坝下2407平方公里,是一条兼具防洪、灌溉、排涝、航运等综合功能的骨干河道。可以说,滏阳河就是邯郸市的“母亲河”。

历史上,滏阳河是漳河的一条支流,唐代诗人岑参有诗赞曰“客舍门临漳水边,垂杨下系钓鱼船”。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滏水脱漳,始形成滏阳河道雏形。磁州水美鱼肥,绿柳成荫,货轮穿梭,艄公号子不断,是为航运漕运重镇;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滏阳河水量日益减少,河道断航,两岸垃圾成堆,工业和生活污水的肆意排放,使得滏阳河一度成为令人提及掩鼻的臭水沟。

新世纪以来,邯郸市将滏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政府工作规划重要地位,大力推进流域污染物总量减排、网箱清理整治、河道垃圾清理、河湖清淤疏浚,滏阳河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特别是“水十条”实施以来,邯郸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要素,“三水共治”系统推进滏阳河生态环境治理。其中以滏阳河磁县段作为重要节点,全力扩大水质优良河段长度,通过深入实施水污染治理,促进水环境改善,助力人文环境建设,再现磁州鼎盛风貌。

一是控源截污、源头治理。实施溢泉湖汇水范围内退耕还林还草,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遏制地下水位下降;清理散乱污383家,推进4家涉水企业污水深度处理,规范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完善县城雨污管网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后端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再生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限养区域,拆除养殖场48家、鱼塘77处,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并实现对滏阳河沿线2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全部治理和有效管控。

二是河道整治、旧貌换新。投资9.7亿元分步实施滏阳河磁县段扩挖疏浚、岸坡防护、水生态治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累计清理整治垃圾9万余立方米、淤泥240余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4000余平方米;完成土方量20余万立方米,植树20余万棵、沿河绿化15公里、治理河道32.3公里。

三是引入活水、生态平衡。实施引江入滏调水计划,“十三五”期间累计向滏阳河生态补水3.654亿立方米,其中2020年补水8275万立方米,实现滏阳河水量充沛、水质优良,空间整洁,生态环境获得极大提升。沿岸水生植物及本地鱼虾等水生动物种群开始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水系统的生态稳定性大幅度提升。

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滏阳河磁县段已初步形成了水绕城、城有绿、绿有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其中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依托湖水自然生态资源,以生态保护为基,构筑“一廊、八景、四片”空间格局,打造环湖旅游休闲绿廊;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聚滏阳河水、野生白鹭、长脚鹬、喜鹊、池鹭,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明理湖公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河流湖泊为依托,构建多彩综合性滨河绿地空间,展现磁州这片大地上特有的诗意绿廊。

如今滏阳河水清岸绿,漫步河道两边,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滏阳河水静静流淌在峥嵘岁月中。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交融,再现当年漕运文化盛景,以灼灼画笔,勾勒碧水安澜,魅力磁州的风景长卷。

 

治理前

 

治理前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

 

治理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