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1998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1999-07-01 18:10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发布1998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状况

1. 环境质量

1998年,河北省加强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的治理,重点污染源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列入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源的263家企业中,共有222家治理达标或关停;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白洋淀和石津渠污染治理工作分别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验收,北戴河污染治理初见成效;敏感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全省形象工程、烟囱治理达标率达到90.8%。全省排污总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环境质量与上年相当,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有所好转。

1.1水环境

从全省总体情况分析,地面水普遍受到污染,流经城市的河段更为严重。城市饮用水质较好,城市地下水质污染呈加重趋势。湖库淀水质较上年略有好转,但仍有富营养化趋势。 

  我国实施的《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8)&127;中将水域划分为五类: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及国家自然保护区;Ⅱ类,主要适用于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贵鱼类保护区;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1.1.1主要水系

全省七大水系41条河流132&127;个监测断面监测结果表明:112个河段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占总数的84.9%。Ⅱ、Ⅲ类断面20个,占总数的15.1%;Ⅳ类断面36个,占总数的27.3%;Ⅴ类断面5个,占总数的3.8%;超过Ⅴ类水质标准的断面71个,占总数的53.8%。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为沧浪渠、子牙新河、南运河等。水质良好的河流为秦皇岛境内的青龙河和戴河,保定境内的唐河、潴龙河上游。河流中主要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挥发酚和化学需氧量,河流呈有机型污染。

 ①水中石油类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漂浮于水面的石油类崐物质会影响空气和水体界面氧的交换;分散于水中的油易被微生物氧化崐分解,消耗水中溶解氧,使水质恶化。②水中非离子氨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崐中含氮有机物被微生物分解的产物,也来源于某些工业废水(&127;如焦化废水、合成氨化肥厂废水)和农田排水,水中非离子氨较高时,对鱼会呈现出毒害作用。③水中挥发酚主要来自于炼油、炼焦、煤气洗涤、造纸、合成氨、木材防腐和化工等废水。水中含低浓度的酚类物质可使鱼的鱼肉崐有异味,高浓度则会造成鱼中毒死亡。人体摄入一定量时,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长期饮用被酚污染的水,会引起头昏、出疹、骚痒、贫血及崐各种神经系统症状。④水中化学需氧量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反映水体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水中还原性物质主要包括有机物、崐亚硝酸盐、亚铁盐、硫化物等。当化学需氧量较高时,会将水体中的溶崐解氧耗尽,导致水体中生物由于缺氧、无氧而窒息死亡。憗拞

各水系中,大清河水系总体水质较好,府河污染严重,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滦河水系属中度污染,沿海河流污染集中在河口;永定河水系除桑干河各断面水质可达Ⅳ类外,其余河流各断面水质均劣于Ⅴ类。与1997年相比部分河段污染有所加重;北三河水系属重度污染,水系内潮河水质良好,廊坊地区境内河流汞污染有所减轻;漳卫南运河水系中漳河水质较好,属中度污染,卫河、南运河污染严重,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黑龙港运东水系是我省受到污染最严重的水系,7条河流均污染严重,主要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等;子牙河水系呈严重污染,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段均在该水系,75%的河段水质劣于Ⅴ类,以牛尾河、&127;滏阳河衡水段、交河的污染居首,主要分布在邢台、衡水和石家庄地区。



1.1.2主要湖库淀

16座水库,56.2%的水质为Ⅱ类,总磷是主要污染物;33.3%的库淀总磷超标,湖库水质有富营养化趋势.汤河水厂、石河、邱庄、西大洋、安格庄、岳城、王快、龙门、陡河水库各项指标均达Ⅱ类;岗南、黄壁庄水库、东武仕水库均因总磷超标水质为Ⅳ类;白河堡水库因石油类超标,水质为Ⅳ类;洋河水库、朱庄水库、临城水库水质为Ⅲ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衡水湖的枯水期水质差,劣于V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为主要污染物,总磷和总硬度有个别测点较高。白洋淀由于今年雨水较少,水位较低,约在7.8米,水质稍差。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为主要污染物,除南刘庄为严重污染外,其余测点为中度污染。

1.1.3近岸海域

全省海岸线长487公里,可开发滩涂面积1167&127;平方公里。近海海域水质基本符合海域功能区划要求,但城市近岸海域水质呈下降趋势,污染范围有所扩大,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无机磷和石油类。

1.1.4生活饮用水

全省11个省辖市年供水能力为26亿吨,其中只有5&127;亿吨是取自地表水。大多数城市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部分城市部分指标超标,主要超标项目为氟化物,集中在衡水和沧州市;其次为总硬度超标,集中在石家庄和邯郸市;张家口市硝酸盐超标。

  农村大部分地区生活饮用水依靠井水,基本未经任何处理,超标率最高的是氨氮和细菌总数,其次为氟化物、总硬度、浑浊度、色度等。西北部和北部山区,&127;约有141万人因水源不足,还难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1.1.5城市地下水

根据11个省辖市对204眼水井监测,&127;城市地下水以氨氮、氟化物、总硬度三项污染最严重。沧州市、廊坊市污染较重,总体上全省呈加重趋势。

1.2城市空气

从全省总体情况分析,城市空气质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仍呈煤烟型污染,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为主要污染物。

  

总悬浮颗粒物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粒径小于100&127;微米的微小固体颗粒和液粒,其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粉尘以及风沙扬尘和气态污染物质经过物理化学反应在空气中生成的盐类颗粒。其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可直接进入肺部对人体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是含硫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对人的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特别是与颗粒物同时吸入时,对人体产生的危崐害更为严重。憗拞

  全省各污染物的年均值:二氧化硫0.079毫克/米3,&127;氮氧化物0.041毫克/米3,总悬浮颗粒物0.338毫克/米3,降尘21.0吨/公里2·月。以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降尘这四项污染物进行评价,98年度我省城市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仍为总悬浮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其污染分担率分别为34.3%和26.8%。

我国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127;中将环境空气质量分为三级:一级,适用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它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二级,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三级,适用于特定工业区。污染指数P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为基准计算,P值越大,空气污染程度越严重,空气质量越差。



1.3城市降水

全省共采集降水样品475个,其中测得酸雨(PH≤5.6)样品18次,酸雨检出率1.2%,降水质量比上年有所好转。&127;检出酸雨的城市有石家庄、邯郸、廊坊、衡水、秦皇岛。

1.4城市噪声

  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8.8分贝,分布在63.1-72.6分贝之间,&127;石家庄和衡水市平均等效声级超过国家标准,分别是70.1分贝和71.2分贝。全省监测路段中41.5%超过国家标准。与1997年相比污染程度变化不大。

全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8分贝,分布在50.2-64.5分贝之间,&127;全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与上年持平。

 噪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非常普遍,噪声强度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超过70分贝则干扰正常的谈话;超过110分贝后,人类将难以忍受。

影响我省城市声环境的主要噪声源,从影响范围分析,第一是生活噪声源,第二是交通噪声源。从各类声源强度分析,对城市声环境冲击最大的是交通噪声源,其次是建筑施工噪声源。

1.5农村环境

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由城市向农村蔓延,垃圾围村、臭水围村现象普遍存在。全省乡镇工业年排废水4亿吨,废气1600亿立方米。主要污染行业为造纸、选矿、化工、皮革、水泥等。另外,农业化肥施用量、农用塑料薄膜和农药的使用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也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1.6辐射环境

全省电离辐射环境状况良好,其中陆地γ辐射空气气溶胶的放射性均为天然辐射的本底水平。但由于建筑装饰石材的大量使用,部分放射性水平超标的石材已造成室内电离辐射水平的提高。

随着广播电视、无线通讯发展及输变电等级的提高,电磁辐射污染源不断增多,城市的电磁辐射污染水平呈增高趋势。全省共有含电磁辐射类的设备3583台(座)。

2.污染物排放

不考虑流动污染源,全省共有各类污染源6万余家,&127;分别为县以上工业企业、乡镇工业企业和非工业污染源。其中重点污染源约3100家,其污染负荷占总体的80%以上,有263家工业污染源列入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源。&127;我省“三废”排放基本来自上述各类污染源。

2.1废水

1998年,全省废水排放量17.9亿吨,比上年下降0.9亿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为87万吨,下降2.2%。造纸行业废水排放量仍最大,有3.0亿吨,排放化学需氧量32.6万吨。其它污染较重的行业还有化工、制革、制药、冶金等。城镇居民生活年排污水5.4亿吨,排放化学需氧量24万吨,也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

2.2废气

1998年,全省消耗煤炭9083.23万吨,排放烟尘93&127;万吨,二氧化硫140万吨,分别较上年减少1.01%和4.1%。工业粉尘排放量101万吨,较上年增加了2.02%。&127;大气污染较重的行业有电力、建材、冶金、化工等。另外,城镇居民生活中年排放烟尘20.9万吨,排放二氧化硫万吨,且较集中在采暖期排放,也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2.3固体废物

1998年,全省共产生固体废物8306万吨。其中工业固体废物7438万吨,生活垃圾868万吨。&127;工业固体废物无组织排放量317万吨,生活垃圾中有 321 万吨没经过无害化处理。  

3.生态环境

3.1森林和草原

全省林木蓄积量8116万立方米,林地面积356.6&127;万公顷,农田林网控制面积34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9.0%,比上年增加0.8个百分点(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要求森林覆盖率为30%)。全省发生林业虫害面积31.2万公顷,防治面积23.1万公顷。

  全省现有草地面积502万公顷,&127;其中人工草场保留面积27.4万公顷。1998年人工种草面积11万公顷.由于干旱、过度放牧和不合理开发,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仍呈发展趋势。

3.2土地

全省实有土地面积1876.9万公顷,实有耕地面积649.4万公顷。当年减少耕地面积1.08万公顷,&127;其中国家建设用地0.86万公顷,乡镇集体用地0.10万公顷,农民个人建房用地0.06万公顷,其它用地0.06万公顷。&127;全省水土流失面积563万公顷,需进一步治理。

4.农业与自然灾害

1998年,全省农业受旱面积185万公顷,成灾面积135.9万公顷,造成粮食减产111万吨,&127;油料减产2.4万吨,棉花减产2.7万吨。

5.污染事故

全省共发生环境污染事故34起,比上年减少18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1万元,比上年下降54.7%。&127;农作物受害面积11.7万平方米,鱼塘受害面积10.8万平方米。污染事故罚款总额2.9万元,赔款总额10.8万元。

           

环境保护工作

1998年,河北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中央计划生育与环境保护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属,&127;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省“碧、蓝、绿计划”的实施,加大环境执法和工作力度,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推进环保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1.环境污染防治

1.1重点工作

  1998年,重点污染源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127;列入全国3000&127;家重点污染源的崐263家企业中,当年实现了44家治理达标,共有222&127;家企业治理达标或关停,全省重点污染企业达标率达到84.4%,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敏感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通过开展以解决烟囱冒黑烟问题为突破口的"环保形象工程",&127;经过三年努力,环保形象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共有各类黑烟囱6.6万根,已治理5.9万根,&127;其中去年治理8479根,烟囱治理达标率由97年的72%提高到90.8%.省辖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国道.&127;省道两侧可视范围内及风景名胜区,烟囱冒黑烟现象明显好转,一些城镇大气环境有了明显改善;15&127;种重污染小企业取缔关停后的疏导工作成效明显,共疏导七个行业,新上31个大中型项目,环保投资8595.8万元,促进了乡镇企业二次创业;&127;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针对领导和群众关注的白洋淀.石津渠等重点污染工程,磁河、滹沱河及沧州吴桥等县(市)与山东德州污染和秦皇岛海域环境保护等工作,加快治理进度,均取得阶段性成果.&127;白洋淀按期完成了污染治理任务,入淀污染物大幅度消减,水质有了明显改善.11月份,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石津渠实施了污水治理,清理垃圾.修理堤坡和绿化美化等.综合治理工程.&127;水环境和沿线环境有了较大改善.12月份,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验收,北戴河污染治理初见成效,今年暑期海滨浴场水质状况良好,磁河.&127;滹沱河污染纠纷得到妥善处理,限期治理及受害者补偿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1.2环境保护投资

全省用于污染防治的环境保护总投资32亿元,&127;比上年增长74.5%,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0.75%,比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在总投资中,污染治理资金4.52亿元,比上年减少11.3%;“三同时”环境保护工程投资2.59&127;亿元,比上年减少23.08%;城市环境基础建设投资24.9亿元,比上年增长51.1%。

1.3工业污染防治

  全省对环境有影响的建设项目1953个,向环境保护部门申报的项目1929个,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98.8%。&127;全省建成投产应执行“三同时”的项目659个,实际执行“三同时”的项目653个,执行率99.1%。“三同时”合格项目643个,合格率98.5%。&127;省环保局对个别大企业集团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全省共安排老污染治理项目612个,竣工项目436个,竣工项目新增废水设计处理能力69万吨/日,废气272万标立方米/时,固体废物6.6万吨/日。截止1998年底,&127;共有21600家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

  全省废水处理率88.8%,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排放废水达标率61.1%,较上年增加9.2个百分点。&127;废气治理率88.7%,较上年增加12.6个百分点。&127;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38.6%,较上年减少7.3个百分点。

1.4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全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量1.71亿吨,&127;比上年增长15%;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69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6.2%;城市气化率87.4%,比上年增加1.5个百分点;新建城市烟尘控制区7个,面积56平方公里;新建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5个,面积58平方公里;城市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63.&127;4%,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城市人均绿地面积5.61&127;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3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6.3%,比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

2.生态与自然保护

2.1森林

  1998年,全省共完成造林面积35.8万公顷,完成育林面积1.2万公顷,封山育林面积10.6公顷。截止1998年底,建立各级森林公园48个,总面积28.8万公顷。

2.2土地

截止1998年底,全省耕地面积为648万公顷,&127;占国土面积的34.5%.全省开发复垦耕地0.61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万公顷,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2万公顷。

2.3生态农业与示范区

全省已建立生态农业县23个,其中国家级2个,&127;省级12个,市级9个。已建立国家级生态示范区4个,分别为平泉县、阜城县、围场县和迁安市。生态重点治理县3个,即迁安、丰宁和邢台县。

2.4自然保护区

  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9个,面积10.4万公顷。&127;其中国家级2个,面积4.4万公顷;省级5个,面积5.2万公顷;市级1个,面积0.7万公顷;县级1个,面积0.1万公顷。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0.554%。自然保护区类型涉及森林生态类、海洋海岸类、草原生态类和地层剖面类。

2.5海洋环境保护

沿海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加大了对海洋环境管理力度,加快了陆源治理进度,1998年北戴河海域水质良好,&127;达到二类标准.

3.计划规划

  1998年是实施我省“碧、蓝、绿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最后一年,按照第一阶段目标要求:急需还清的9&127;条河渠淀已完成治理任务,基本实现还清;263&127;家重点污染源治理任务已超计划完成;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42%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19%目标要求;&127;乡镇企业环境管理失控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只有城市垃圾处理率、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面积占建成区面积比率两项指标没有达到目标要求。

   1998年,根据国家治理“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计划安排,&127;我省编制了河北省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其中有140&127;个项目纳入国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骨干工程项目,总投资116.2亿元。项目涉及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漳卫南运河污染控制工程、保护渤海湾工程、子牙河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工程等。

4.法制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石家庄市岗南、&127;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省政府颁布了《河北省陆上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各市政府.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印发了一批环境保护和管理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如省环保局制订了<<河北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127;河北省环境保护规范化执法工作目标管理试行办法》,环境管理向科学化、&127;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迈进。全省对3000余名环保执法人员进行了上岗培训。

  全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继续开展强化环境执法和监督检查,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885起,较好地维护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全省各级人大、&127;政协关于环境保护的建议、&127;提案数397件,办理率100%。&127;各级环境保护部门接待反映环境问题来信来电4234批次,接待来访1754批4912人次,&127;分别比1997年增加了75.7%.63.9%.和32%.办结率90%。

5.科研监测

  全省共组织开展了16个环境保护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7项。全省有1项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有7项获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奖。重点推广了8项环保最佳实验技术,发布了省内115家企业、省外11&127;家企业的环保产品使用认可结果。组织了3种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其中2种产品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环境标志。全省争取环境保护科技贷款1230万元。

  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围绕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了机动车尾气调研监测和海河流域监测断面总量控制监测。加强应急监测网络建设,进行了组织机构建设和必备监测仪器的配置,石家庄市、唐山市、秦皇岛市等已具备一定应急监测能力,并已结合环境突发事件开展了应急监测工作。加大了县级环境监测站规范化建设力度,制定了《河北省县(市)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验收实施办法》,并对条件较好的23个县级站进行了达标验收。

6.宣传教育

  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了各种类型宣传教育活动。省环境保护局、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教委、省经贸委共同印发了《河北省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连续第六年开展的“燕赵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紧密配合重点工作,采写新闻稿件2882篇,弘扬了环保先进典型,批评曝光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在省经济广播电台、省经济电视台开办了“绿色周末”、“从自然开始”和“绿色家园”等环保专栏节目;全省各地利用“4.22地球日”、“6.5&127;世界环境日”时机,开展了环保知识竞赛专家座谈会、环保讲座、环保征文等一系列活动;

  全省共举办环境保护业务培训班&127;551&127;期,&127;培训人员11000人次。11个省辖市中小学环境教育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宣传社会化有了较大进展,大专院校普遍成立的环保志愿者组织;并对173名县级环保局长进行了培训,各级党校、干校均设立了环境保护课程;高校普遍在教学中安排了环保内容。

7.国际交流与合作

  1998年,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共组织3个团队、70人次,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进行了访问考察。1998青少年环保夏令营赴马来西亚、泰国、香港进行了环保学习和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待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美国、德国、比利时、波兰、日本、台湾、香港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及地区环境保护代表团来访38人次。

  全省环境保护利用外资项目22个,外资到位额&127;3045万美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拟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河北省城市供水与环保项目”已确定石家庄、唐山、秦皇岛、邯郸四城市为项目城市并全面开展了预评估前的准备工作.&127;组织完成了利用亚行贷款“海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筛选和审查工作,配合亚行完成了前期初步调研考察工作,项目列入国家1998-2000年三年滚动计划。

 

注:本公报数据来源于省环境保护局、省林业厅、省建设委员会、省水利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发布1998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状况

1. 环境质量

1998年,河北省加强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的治理,重点污染源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列入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源的263家企业中,共有222家治理达标或关停;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白洋淀和石津渠污染治理工作分别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验收,北戴河污染治理初见成效;敏感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全省形象工程、烟囱治理达标率达到90.8%。全省排污总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环境质量与上年相当,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有所好转。

1.1水环境

从全省总体情况分析,地面水普遍受到污染,流经城市的河段更为严重。城市饮用水质较好,城市地下水质污染呈加重趋势。湖库淀水质较上年略有好转,但仍有富营养化趋势。 

  我国实施的《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8)&127;中将水域划分为五类:Ⅰ类,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及国家自然保护区;Ⅱ类,主要适用于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贵鱼类保护区;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Ⅳ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1.1.1主要水系

全省七大水系41条河流132&127;个监测断面监测结果表明:112个河段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占总数的84.9%。Ⅱ、Ⅲ类断面20个,占总数的15.1%;Ⅳ类断面36个,占总数的27.3%;Ⅴ类断面5个,占总数的3.8%;超过Ⅴ类水质标准的断面71个,占总数的53.8%。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为沧浪渠、子牙新河、南运河等。水质良好的河流为秦皇岛境内的青龙河和戴河,保定境内的唐河、潴龙河上游。河流中主要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挥发酚和化学需氧量,河流呈有机型污染。

 ①水中石油类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漂浮于水面的石油类崐物质会影响空气和水体界面氧的交换;分散于水中的油易被微生物氧化崐分解,消耗水中溶解氧,使水质恶化。②水中非离子氨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崐中含氮有机物被微生物分解的产物,也来源于某些工业废水(&127;如焦化废水、合成氨化肥厂废水)和农田排水,水中非离子氨较高时,对鱼会呈现出毒害作用。③水中挥发酚主要来自于炼油、炼焦、煤气洗涤、造纸、合成氨、木材防腐和化工等废水。水中含低浓度的酚类物质可使鱼的鱼肉崐有异味,高浓度则会造成鱼中毒死亡。人体摄入一定量时,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长期饮用被酚污染的水,会引起头昏、出疹、骚痒、贫血及崐各种神经系统症状。④水中化学需氧量主要来自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反映水体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水中还原性物质主要包括有机物、崐亚硝酸盐、亚铁盐、硫化物等。当化学需氧量较高时,会将水体中的溶崐解氧耗尽,导致水体中生物由于缺氧、无氧而窒息死亡。憗拞

各水系中,大清河水系总体水质较好,府河污染严重,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滦河水系属中度污染,沿海河流污染集中在河口;永定河水系除桑干河各断面水质可达Ⅳ类外,其余河流各断面水质均劣于Ⅴ类。与1997年相比部分河段污染有所加重;北三河水系属重度污染,水系内潮河水质良好,廊坊地区境内河流汞污染有所减轻;漳卫南运河水系中漳河水质较好,属中度污染,卫河、南运河污染严重,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黑龙港运东水系是我省受到污染最严重的水系,7条河流均污染严重,主要污染物为非离子氨、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等;子牙河水系呈严重污染,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段均在该水系,75%的河段水质劣于Ⅴ类,以牛尾河、&127;滏阳河衡水段、交河的污染居首,主要分布在邢台、衡水和石家庄地区。



1.1.2主要湖库淀

16座水库,56.2%的水质为Ⅱ类,总磷是主要污染物;33.3%的库淀总磷超标,湖库水质有富营养化趋势.汤河水厂、石河、邱庄、西大洋、安格庄、岳城、王快、龙门、陡河水库各项指标均达Ⅱ类;岗南、黄壁庄水库、东武仕水库均因总磷超标水质为Ⅳ类;白河堡水库因石油类超标,水质为Ⅳ类;洋河水库、朱庄水库、临城水库水质为Ⅲ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衡水湖的枯水期水质差,劣于V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为主要污染物,总磷和总硬度有个别测点较高。白洋淀由于今年雨水较少,水位较低,约在7.8米,水质稍差。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为主要污染物,除南刘庄为严重污染外,其余测点为中度污染。

1.1.3近岸海域

全省海岸线长487公里,可开发滩涂面积1167&127;平方公里。近海海域水质基本符合海域功能区划要求,但城市近岸海域水质呈下降趋势,污染范围有所扩大,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无机磷和石油类。

1.1.4生活饮用水

全省11个省辖市年供水能力为26亿吨,其中只有5&127;亿吨是取自地表水。大多数城市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部分城市部分指标超标,主要超标项目为氟化物,集中在衡水和沧州市;其次为总硬度超标,集中在石家庄和邯郸市;张家口市硝酸盐超标。

  农村大部分地区生活饮用水依靠井水,基本未经任何处理,超标率最高的是氨氮和细菌总数,其次为氟化物、总硬度、浑浊度、色度等。西北部和北部山区,&127;约有141万人因水源不足,还难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1.1.5城市地下水

根据11个省辖市对204眼水井监测,&127;城市地下水以氨氮、氟化物、总硬度三项污染最严重。沧州市、廊坊市污染较重,总体上全省呈加重趋势。

1.2城市空气

从全省总体情况分析,城市空气质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仍呈煤烟型污染,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为主要污染物。

  

总悬浮颗粒物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粒径小于100&127;微米的微小固体颗粒和液粒,其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粉尘以及风沙扬尘和气态污染物质经过物理化学反应在空气中生成的盐类颗粒。其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可直接进入肺部对人体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是含硫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对人的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特别是与颗粒物同时吸入时,对人体产生的危崐害更为严重。憗拞

  全省各污染物的年均值:二氧化硫0.079毫克/米3,&127;氮氧化物0.041毫克/米3,总悬浮颗粒物0.338毫克/米3,降尘21.0吨/公里2·月。以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降尘这四项污染物进行评价,98年度我省城市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仍为总悬浮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其污染分担率分别为34.3%和26.8%。

我国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127;中将环境空气质量分为三级:一级,适用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它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二级,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三级,适用于特定工业区。污染指数P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为基准计算,P值越大,空气污染程度越严重,空气质量越差。



1.3城市降水

全省共采集降水样品475个,其中测得酸雨(PH≤5.6)样品18次,酸雨检出率1.2%,降水质量比上年有所好转。&127;检出酸雨的城市有石家庄、邯郸、廊坊、衡水、秦皇岛。

1.4城市噪声

  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8.8分贝,分布在63.1-72.6分贝之间,&127;石家庄和衡水市平均等效声级超过国家标准,分别是70.1分贝和71.2分贝。全省监测路段中41.5%超过国家标准。与1997年相比污染程度变化不大。

全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8分贝,分布在50.2-64.5分贝之间,&127;全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与上年持平。

 噪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非常普遍,噪声强度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超过70分贝则干扰正常的谈话;超过110分贝后,人类将难以忍受。

影响我省城市声环境的主要噪声源,从影响范围分析,第一是生活噪声源,第二是交通噪声源。从各类声源强度分析,对城市声环境冲击最大的是交通噪声源,其次是建筑施工噪声源。

1.5农村环境

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由城市向农村蔓延,垃圾围村、臭水围村现象普遍存在。全省乡镇工业年排废水4亿吨,废气1600亿立方米。主要污染行业为造纸、选矿、化工、皮革、水泥等。另外,农业化肥施用量、农用塑料薄膜和农药的使用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也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1.6辐射环境

全省电离辐射环境状况良好,其中陆地γ辐射空气气溶胶的放射性均为天然辐射的本底水平。但由于建筑装饰石材的大量使用,部分放射性水平超标的石材已造成室内电离辐射水平的提高。

随着广播电视、无线通讯发展及输变电等级的提高,电磁辐射污染源不断增多,城市的电磁辐射污染水平呈增高趋势。全省共有含电磁辐射类的设备3583台(座)。

2.污染物排放

不考虑流动污染源,全省共有各类污染源6万余家,&127;分别为县以上工业企业、乡镇工业企业和非工业污染源。其中重点污染源约3100家,其污染负荷占总体的80%以上,有263家工业污染源列入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源。&127;我省“三废”排放基本来自上述各类污染源。

2.1废水

1998年,全省废水排放量17.9亿吨,比上年下降0.9亿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为87万吨,下降2.2%。造纸行业废水排放量仍最大,有3.0亿吨,排放化学需氧量32.6万吨。其它污染较重的行业还有化工、制革、制药、冶金等。城镇居民生活年排污水5.4亿吨,排放化学需氧量24万吨,也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

2.2废气

1998年,全省消耗煤炭9083.23万吨,排放烟尘93&127;万吨,二氧化硫140万吨,分别较上年减少1.01%和4.1%。工业粉尘排放量101万吨,较上年增加了2.02%。&127;大气污染较重的行业有电力、建材、冶金、化工等。另外,城镇居民生活中年排放烟尘20.9万吨,排放二氧化硫万吨,且较集中在采暖期排放,也是造成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2.3固体废物

1998年,全省共产生固体废物8306万吨。其中工业固体废物7438万吨,生活垃圾868万吨。&127;工业固体废物无组织排放量317万吨,生活垃圾中有 321 万吨没经过无害化处理。  

3.生态环境

3.1森林和草原

全省林木蓄积量8116万立方米,林地面积356.6&127;万公顷,农田林网控制面积34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9.0%,比上年增加0.8个百分点(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要求森林覆盖率为30%)。全省发生林业虫害面积31.2万公顷,防治面积23.1万公顷。

  全省现有草地面积502万公顷,&127;其中人工草场保留面积27.4万公顷。1998年人工种草面积11万公顷.由于干旱、过度放牧和不合理开发,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仍呈发展趋势。

3.2土地

全省实有土地面积1876.9万公顷,实有耕地面积649.4万公顷。当年减少耕地面积1.08万公顷,&127;其中国家建设用地0.86万公顷,乡镇集体用地0.10万公顷,农民个人建房用地0.06万公顷,其它用地0.06万公顷。&127;全省水土流失面积563万公顷,需进一步治理。

4.农业与自然灾害

1998年,全省农业受旱面积185万公顷,成灾面积135.9万公顷,造成粮食减产111万吨,&127;油料减产2.4万吨,棉花减产2.7万吨。

5.污染事故

全省共发生环境污染事故34起,比上年减少18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1万元,比上年下降54.7%。&127;农作物受害面积11.7万平方米,鱼塘受害面积10.8万平方米。污染事故罚款总额2.9万元,赔款总额10.8万元。

           

环境保护工作

1998年,河北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中央计划生育与环境保护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属,&127;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省“碧、蓝、绿计划”的实施,加大环境执法和工作力度,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推进环保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

1.环境污染防治

1.1重点工作

  1998年,重点污染源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127;列入全国3000&127;家重点污染源的崐263家企业中,当年实现了44家治理达标,共有222&127;家企业治理达标或关停,全省重点污染企业达标率达到84.4%,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敏感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通过开展以解决烟囱冒黑烟问题为突破口的"环保形象工程",&127;经过三年努力,环保形象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共有各类黑烟囱6.6万根,已治理5.9万根,&127;其中去年治理8479根,烟囱治理达标率由97年的72%提高到90.8%.省辖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国道.&127;省道两侧可视范围内及风景名胜区,烟囱冒黑烟现象明显好转,一些城镇大气环境有了明显改善;15&127;种重污染小企业取缔关停后的疏导工作成效明显,共疏导七个行业,新上31个大中型项目,环保投资8595.8万元,促进了乡镇企业二次创业;&127;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针对领导和群众关注的白洋淀.石津渠等重点污染工程,磁河、滹沱河及沧州吴桥等县(市)与山东德州污染和秦皇岛海域环境保护等工作,加快治理进度,均取得阶段性成果.&127;白洋淀按期完成了污染治理任务,入淀污染物大幅度消减,水质有了明显改善.11月份,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石津渠实施了污水治理,清理垃圾.修理堤坡和绿化美化等.综合治理工程.&127;水环境和沿线环境有了较大改善.12月份,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验收,北戴河污染治理初见成效,今年暑期海滨浴场水质状况良好,磁河.&127;滹沱河污染纠纷得到妥善处理,限期治理及受害者补偿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1.2环境保护投资

全省用于污染防治的环境保护总投资32亿元,&127;比上年增长74.5%,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0.75%,比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在总投资中,污染治理资金4.52亿元,比上年减少11.3%;“三同时”环境保护工程投资2.59&127;亿元,比上年减少23.08%;城市环境基础建设投资24.9亿元,比上年增长51.1%。

1.3工业污染防治

  全省对环境有影响的建设项目1953个,向环境保护部门申报的项目1929个,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98.8%。&127;全省建成投产应执行“三同时”的项目659个,实际执行“三同时”的项目653个,执行率99.1%。“三同时”合格项目643个,合格率98.5%。&127;省环保局对个别大企业集团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全省共安排老污染治理项目612个,竣工项目436个,竣工项目新增废水设计处理能力69万吨/日,废气272万标立方米/时,固体废物6.6万吨/日。截止1998年底,&127;共有21600家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

  全省废水处理率88.8%,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排放废水达标率61.1%,较上年增加9.2个百分点。&127;废气治理率88.7%,较上年增加12.6个百分点。&127;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38.6%,较上年减少7.3个百分点。

1.4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全省城市污水集中处理量1.71亿吨,&127;比上年增长15%;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69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6.2%;城市气化率87.4%,比上年增加1.5个百分点;新建城市烟尘控制区7个,面积56平方公里;新建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5个,面积58平方公里;城市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63.&127;4%,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城市人均绿地面积5.61&127;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3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6.3%,比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

2.生态与自然保护

2.1森林

  1998年,全省共完成造林面积35.8万公顷,完成育林面积1.2万公顷,封山育林面积10.6公顷。截止1998年底,建立各级森林公园48个,总面积28.8万公顷。

2.2土地

截止1998年底,全省耕地面积为648万公顷,&127;占国土面积的34.5%.全省开发复垦耕地0.61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万公顷,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2万公顷。

2.3生态农业与示范区

全省已建立生态农业县23个,其中国家级2个,&127;省级12个,市级9个。已建立国家级生态示范区4个,分别为平泉县、阜城县、围场县和迁安市。生态重点治理县3个,即迁安、丰宁和邢台县。

2.4自然保护区

  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9个,面积10.4万公顷。&127;其中国家级2个,面积4.4万公顷;省级5个,面积5.2万公顷;市级1个,面积0.7万公顷;县级1个,面积0.1万公顷。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0.554%。自然保护区类型涉及森林生态类、海洋海岸类、草原生态类和地层剖面类。

2.5海洋环境保护

沿海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加大了对海洋环境管理力度,加快了陆源治理进度,1998年北戴河海域水质良好,&127;达到二类标准.

3.计划规划

  1998年是实施我省“碧、蓝、绿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最后一年,按照第一阶段目标要求:急需还清的9&127;条河渠淀已完成治理任务,基本实现还清;263&127;家重点污染源治理任务已超计划完成;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42%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19%目标要求;&127;乡镇企业环境管理失控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只有城市垃圾处理率、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面积占建成区面积比率两项指标没有达到目标要求。

   1998年,根据国家治理“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计划安排,&127;我省编制了河北省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其中有140&127;个项目纳入国家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骨干工程项目,总投资116.2亿元。项目涉及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漳卫南运河污染控制工程、保护渤海湾工程、子牙河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工程等。

4.法制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石家庄市岗南、&127;黄壁庄水库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省政府颁布了《河北省陆上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各市政府.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印发了一批环境保护和管理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如省环保局制订了<<河北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127;河北省环境保护规范化执法工作目标管理试行办法》,环境管理向科学化、&127;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迈进。全省对3000余名环保执法人员进行了上岗培训。

  全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继续开展强化环境执法和监督检查,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885起,较好地维护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全省各级人大、&127;政协关于环境保护的建议、&127;提案数397件,办理率100%。&127;各级环境保护部门接待反映环境问题来信来电4234批次,接待来访1754批4912人次,&127;分别比1997年增加了75.7%.63.9%.和32%.办结率90%。

5.科研监测

  全省共组织开展了16个环境保护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7项。全省有1项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有7项获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奖。重点推广了8项环保最佳实验技术,发布了省内115家企业、省外11&127;家企业的环保产品使用认可结果。组织了3种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其中2种产品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颁发的环境标志。全省争取环境保护科技贷款1230万元。

  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围绕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了机动车尾气调研监测和海河流域监测断面总量控制监测。加强应急监测网络建设,进行了组织机构建设和必备监测仪器的配置,石家庄市、唐山市、秦皇岛市等已具备一定应急监测能力,并已结合环境突发事件开展了应急监测工作。加大了县级环境监测站规范化建设力度,制定了《河北省县(市)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验收实施办法》,并对条件较好的23个县级站进行了达标验收。

6.宣传教育

  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了各种类型宣传教育活动。省环境保护局、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教委、省经贸委共同印发了《河北省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连续第六年开展的“燕赵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紧密配合重点工作,采写新闻稿件2882篇,弘扬了环保先进典型,批评曝光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在省经济广播电台、省经济电视台开办了“绿色周末”、“从自然开始”和“绿色家园”等环保专栏节目;全省各地利用“4.22地球日”、“6.5&127;世界环境日”时机,开展了环保知识竞赛专家座谈会、环保讲座、环保征文等一系列活动;

  全省共举办环境保护业务培训班&127;551&127;期,&127;培训人员11000人次。11个省辖市中小学环境教育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宣传社会化有了较大进展,大专院校普遍成立的环保志愿者组织;并对173名县级环保局长进行了培训,各级党校、干校均设立了环境保护课程;高校普遍在教学中安排了环保内容。

7.国际交流与合作

  1998年,全省环境保护系统共组织3个团队、70人次,分别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进行了访问考察。1998青少年环保夏令营赴马来西亚、泰国、香港进行了环保学习和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待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美国、德国、比利时、波兰、日本、台湾、香港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及地区环境保护代表团来访38人次。

  全省环境保护利用外资项目22个,外资到位额&127;3045万美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拟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河北省城市供水与环保项目”已确定石家庄、唐山、秦皇岛、邯郸四城市为项目城市并全面开展了预评估前的准备工作.&127;组织完成了利用亚行贷款“海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程”项目筛选和审查工作,配合亚行完成了前期初步调研考察工作,项目列入国家1998-2000年三年滚动计划。

 

注:本公报数据来源于省环境保护局、省林业厅、省建设委员会、省水利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