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挑重担 芳华卫蓝天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 赵振红

时间:2022-04-20 访问量:?



她就是个“超人”,这是同事对赵振红最中肯的评价。在领导眼中,她是个多面手,从写材料、抓人事、管后勤到宣传教育、新媒体策划运营,别人眼中的“烫手山芋”,到了她手中,都变得“服服帖帖”,有条不紊;在家人眼中,她是个顶梁柱,家中大事小事,只要有她在,心里就安心;在孩子们眼中,她是个“飞行侠”,在单位和家之间不断穿梭,哪里需要飞哪里......

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关于环保的流行语:“一入环保深似海,从此潇洒是路人。”从2008年走进环保局的那天,赵振红就在心底告诉自己:无论有多苦,这条路都要坚持走下去,只为了当初选择的初心不改。从事环保十多年来,她从一个妙龄少女变成两个孩子的母亲,从环保“小白”成长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期间遇到困难无数,荆棘丛丛,每一次她都当作对自己的挑战与成长,勇挑重担,不畏艰难,翻过一座座高山,用芳华岁月践行着一名蓝天保卫者的最初承诺。

一、环保种子在发芽

赵振红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女娃娃,在她的记忆里,天是蓝的,地是黄的,山是绿的,水是青的,童年充满了五彩缤纷的回忆。后来,外出上学离开家乡,阔别二十年后再回来,她几乎认不出眼前这个被工厂包围高楼林立的小山村就是儿时撒欢的乐园。原来虽然交通不便,去镇上的亲戚家基本靠步行,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路上哼着小曲,闻着花香,蹦蹦跳跳就到了。如今小路都长满了杂草,许久没人走的路成了荒地,拓宽的水泥路上车来车往,每辆车驶过都带着尘土的“尾巴”。道路两旁的土地早被工厂取代,最亲切熟悉的黄色大地堆满了黑压压的高炉,不时散发出呛鼻的气味。

回到家中,长辈们忙着端上桌一盘盘的菜肴和他们平时舍不得吃的“珍藏”,她百味陈杂地夹了一口菜,期待能忆起童年的味道,却只是枉然,路上见到的情景历历在目,入口的菜怎么也尝不出儿时的味道。她心中浮上一个大胆的想法:改变现状,回归自然。环保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只是她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当时不经意种下的这颗环保种子,日后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二、一个文学学士的失落与变身

2008年11月,涉县政府公开招聘3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及住建、环保、发改等部门。得知消息后,赵振红认为机会来了。在招聘的部门里,她选择了环保。时隔多年,她依然记得并想让心底的梦想成为现实。经过笔试、面试、体检,她终于成为一名正式的环保人,至此开始了环保生涯的爱恨纠葛。

刚参加工作时,她被分配到局办公室负责材料起草工作。她自认为是文学学士,写个材料不是什么难事。有一次,领导着急要一个讲话稿,她一挥而就,十多分钟便交给了领导,回到办公室沾沾自喜,等着领导夸奖。谁知领导一个电话打过来,劈头盖脸地批评:“这是写的什么,敷衍了事,重写!”这一顿骂让她清醒了许多,她意识到理论跟实践根本就是两码事。为了尽快适应文字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加班阅读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和范文,并在日常工作中搜集整理相关文字素材,将素材分门别类整理,原来十几个G的硬盘被她累积的素材挤得只剩几百兆。

写材料是个“苦差事”,需要耐得住性子,守得住清贫,熬得过寂寞。2012年10月,因工作需要,她被抽调到涉县改善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材料工作。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白天陪同县领导观摩整治项目,晚上还得和小组同事出简报、写汇报......每天如此,最早到家也是深夜11 点以后,有一次甚至忙到第二天早晨五点,她和小组同事趴在桌子上打了个盹,到洗手间洗了把脸,又开始了一天新的工作。这时的她早已忘了自己是个女的,还是新婚不久的新妇。为时一个多月的辛苦工作终于圆满交上答卷。回忆起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她幽默地说:“都说干环保苦,我很庆幸提前把自己磨炼成了女汉子。”

毕业十年后,她从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文学学士变成涉县环保“一枝笔”,牵头完成涉县“十二五”、“十三五”环保纲领性文件;执笔主编《涉县环保史》,填补了涉县环保发展史的空白;她肩负使命,带领涉县宣教工作从“零报道”到“榜上有名”,跻身于全市三甲......她的每一次付出,都是坚守初心的证明。

三、孤军薄旅,敢教日月换新天

新媒体这条路上的艰辛和苦楚,只有同行才能体会。记得与一位同行聊到从事新媒体工作最大的心得体会同行表示“做新媒体之后,最大的体会是:小编本来就不多的头发都快见‘光明顶’了!玩笑虽有些夸张,却也是新媒体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篇微信文章的发布,在读者看来只需轻轻点击,一秒钟便可完成的动作,而小编从素材的筛选,编辑,文字加工,图片选择、裁剪,全局的布局排版,标题的夺目等等,无一不需要一次次在修改、重做中完成一个成品。任何一个优秀的政务新媒体都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两微一端”一旦开通,人员要配套、精力要投入、策划要跟上、内容要创新市局新媒体2014年在全省首创,但一直无专人管理,一度成为“僵尸”帐号新媒体作为环保宣传的主要阵地之一,做好它是趋势更是政治任务。2017年9月,赵振红接过这份沉甸甸的使命,从小白做起,一边学习一边探索。“邯郸环保”从一只羽翼未丰的雏鸟成长到今天将近5万个粉丝这背后是她无数个孤军奋战的夜晚和无数次面对孩子失望面庞后的无奈。

2019年,是赵振红从事新媒体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她已经从一位新媒体“小白”成长为“行家里手”。因为单位人员紧张,新媒体工作一直由她一人负责,即使请假轮休也坚持在家办公,从不断档。但她毕竟不是“超人”,顾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春天的一个晚上,家里的老二突然半夜高烧惊厥,爱人出差在外,家里只有婆婆、她和两个孩子。她心里又惊又怕,慌忙中打了120,吩咐婆婆在家照顾还在睡梦中的老大,自己带着神志不清的老二上了救护车。到医院办好入住手续,她抱着浑身滚烫的孩子坐在病床上等待护士过来输液。她一边担心孩子高烧会烧坏脑子,一边又担忧家里的老大睡醒后会不会哭着找妈妈。护士终于来了,给孩子扎了几针都失败,看着孩子肿得像个馒头的手和脚,她既心疼又愧疚,多少次工作再苦再累都挺下来了,而在此刻,她再也崩不住眼泪,泪水潸然而下。就这样,她坐在床边,握着孩子的手一直守着到天亮。第二天孩子的烧慢慢退下来了,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她往家里打了个电话,婆婆说老大知道她在医院陪弟弟,就乖乖去幼儿园了。她又给单位打电话,告诉领导没办法去单位了,但她保证不会耽误工作,自己负责的工作一定按时保质完成。就这样,孩子住院两周,她白天看点滴,陪孩子做检查,晚上趁孩子睡着后强撑着疲惫的身体做微信,还要时不时照看孩子的情况,她说那段时间每天睡的都是“假觉”。孩子出院后回到家,老大见到许久没在一起的妈妈,哭着要抱抱,一边哭一边摸着她的脸说:“妈妈,你怎么瘦了是不是在医院没好好吃饭我在家乖乖的,听奶奶的话......”她心疼地亲了亲孩子,放下东西又打开了电脑,开始了当天的微信编辑,四年10568篇微信文章,她没有一天落下。

即使只是孤军薄旅,也敢与千军万马一较高低。在她的努力下,市局新媒体工作从有到优,走出了一条宽阔的星光大道。2017年,“邯郸环保”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政务信息工作排名中位列第一;2018年,“邯郸环保”在全国市级环保政务月排行榜中挺进前二十,全省排名第二。2017-2018年度,“邯郸环保”在全国市级最受欢迎公众号中名列第九,市级活跃度最高公众号挺进前三,创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因工作突出,2019年,她被评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手”。她原创的新媒体作品荣获全省生态环境新媒体评选二等奖和三等奖,她个人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生态环境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

春日花葳蕤,娇艳绽芳菲。在邯郸环保战线上,有一大批像赵振红一样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撑起环保事业的“半边天”!她们柔弱的身躯下,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和踏破冰雪的勇敢。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创造佳绩,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说环保人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那么,环保巾帼就是这个时代最美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