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工作部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省厅工作部署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6-05

  6月4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向大家介绍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伟强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今天,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第6个环境日到来之际,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先生,请他发布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先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先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伟强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何厅长作介绍。

  何立涛: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统一发布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过去的一年,面对全省污染治理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依法施治。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进展,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目标提前实现;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发力,碧水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果;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工程有序推进,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严格督察执法成为常态,监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增强。

  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下降5.8%,提前实现《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2020年目标(55微克/立方米)。全省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52.7%,优于年度目标5.4个百分点,为2016年考核以来最好水平,累计消除劣Ⅴ类断面26个,为全国最多。官厅水库、密云水库、潘大水库和白洋淀水质都为十年来最好水平。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减排提前完成“十三五”约束性指标,氨氮减排超过“十三五”目标序时进度。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

  一、空气质量状况方面

  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2019年全省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为226天,同比增加18天,达标天数比例为61.9%,优于省考核目标1.9个百分点。全省11个设区市中,承德、张家口两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均为308天,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在165~274天之间。5-9月连续5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秋冬季(10月1日至12月31日)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2019年,全省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PM10平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1%,全省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体空间分布呈现南高北低特征。

  二、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

  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全省实际监测208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包括河流断面165个,湖库淀断面43个。其中,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占58.65%,同比升高4.84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占22.60%,同比升高2.60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占12.02%,同比升高0.5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占6.73%,同比降低8.03个百分点。列入国家考核的74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为52.7%,好于年度目标5.4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8.1%,好于年度目标21.6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目标。

  近海海域海水水质好转。2019年全省13个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中水质优良比例100%,连续两年全部为优良。一类海水比例为92.3%,同比升高7.7个百分点。

  三、声环境质量方面

  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全省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6分贝,比2018年降低0.4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6.2分贝,比2018年下降了1.0分贝。全省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各类功能区噪声昼间和夜间平均达标率分别为94.51%和82.14%,与2018年同比,昼间上升6.32个百分点,夜间上升8.79个百分点,总体上昼间好于夜间。

  四、辐射环境方面

  2019年度河北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正常天然本底范围内,空气、水体、土壤等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正常水平,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进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天是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我国第6个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延用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围绕这一主题,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30个成员单位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同时,全省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大力传播《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广泛宣传和充分展示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丽河北的实践行动和丰硕成果。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空气质量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刚才您提到了2019年空气质量是六年来最好的,请问我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谢文勇:

  首先感谢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关注。2019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生态环境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改善核心目标,聚焦问题补短板,深化整治强攻坚,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全省大气环境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具体措施:

  (一)突出组织推动。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多次到一线调研指导。省大气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河北省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河北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月、夏季会战、蓝天保卫月、秋冬季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强化担当,主动尽责,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化解过剩产能。实行严于国家的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个方面地方标准,2019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1402.55万吨、煤炭1006万吨、焦炭319万吨、水泥334.3万吨、平板玻璃660万重量箱,淘汰火电50.6万千瓦。完成18家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散乱污”企业4504家,持续保持动态清零成果。

  (三)突出清洁取暖。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完成“双代”工程223.96万户,配送洁净煤514.4万户、型煤炉具110.38万户。对5万余村庄1049万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严控散煤复燃。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组织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累计淘汰燃煤锅炉8.89万台,完成燃煤锅炉提升改造370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8230台。

  (四)突出运输结构调整。制发《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对2700家重点用车单位推行绿色运输责任制,建设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68套、黑烟抓拍系统216套。路检路查和入户排查358.53万辆次,查出超标车辆4.93万辆。建成投运公转铁项目12个,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4.82亿吨,推广新能源汽车76731.5辆标准车。

  (五)突出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国率先开展和推进符合条件的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火电深度治理,累计完成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331个,焦化超低排放改造项目83个,火电深度治理项目116个。

  (六)突出扬尘达标整治。完成建筑施工场地扬尘达标整治5100多个,培育“安全文明工地”和“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示范项目”446个;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1024处。2019年全省城区降尘量6.5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17.7%,低于生态环境部要求(9吨/平方公里·月)27.8%。

  (七)突出差异化管控。对全省5.56万家涉气企业逐个核算排污量,对9626家低排放微污染企业重污染天气下仅限制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对钢铁、焦化等21个重点行业7059家重污染企业实施A、B、C三级管控;对包装印刷等19个行业16295家高污染企业实施两级差异化应急减排;对其他22539家中度污染企业实行分类差异管控。在全国率先创设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分两批将全省2790个项目和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不停产、不限产。

  (八)突出体系建设。完成对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邯郸、定州市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36个县开展解剖式督察。持续开展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帮扶整改涉气环境问题。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帮助查找解决环境隐患。实施空气质量月度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综合运用公开约谈、区域限批、责任追究、资金奖惩等措施切实压实地方治污主体责任。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集中开展“八大攻坚”。

  一是大力实施重污染城市“退后十”攻坚。对列入国家168个城市后十名的石家庄、唐山、邢台和邯郸市加强帮扶指导,强化举措,争取加快“退后十”。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确保按时限完成压减炼钢产能1400万吨、煤炭600万吨、焦炭200万吨、平板玻璃840万重量箱,淘汰火电50万千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去产能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不懈开展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加快实施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

  四是统筹开展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尽早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在运柴油货车治理和淘汰工作,推进一批公转铁工程。

  五是持续开展扬尘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抓好扬尘污染整治,严禁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落实好《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

  六是深入实施重点污染物深度减排攻坚。继续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组织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推进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等120家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对1874个非重点行业工业炉窑项目开展综合治理。

  七是积极推进臭氧污染治理攻坚。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组织开展夏季臭氧大会战,对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等实施综合整治。

  八是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与京津等区域会商,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加强涉气企业分类管控,完成对短流程钢铁、水泥、砖瓦窑等46个行业约2.5万家企业绩效分级,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严防“一刀切”。

  谢谢!

  中新社记者:

  2019年我省实施“碧水保卫战”成效显著,请问,在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2019年4月以来,我们省建立了地表水环境质量通报排名机制,起到了哪些作用,成效如何?

  刘伟强:

  感谢记者朋友对我省水环境的关心,回首2019年,我省坚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努力推进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京津水源上游、白洋淀上游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都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累计消除劣Ⅴ类断面26个,为全国最多,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化学需氧量减排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约束性指标,氨氮减排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序时进度。

  围绕碧水保卫战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一是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2019年完成重点工程87个,流域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67座,启动雨污分流工程项目37个,排查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718家。白洋淀流域1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白洋淀湖心区断面水质由Ⅴ类提升至Ⅳ类。

  二是持续深化水污染物减排。在工业污染治理上,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全省181家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城镇污染治理上,加快推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老旧管网改造,全省201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或更高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3%,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7.9%。在农村污染治理上,大力推进污水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1149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累计9577个村庄生活污水完成治理、20753个村庄生活污水有效管控。

  三是开展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启动编制滹沱河、子牙河、永定河、白河、衡水湖、南大港等重点河流、湖库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制定“一个断面一个方案”,针对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逐一找准摸清周边污染源状况,建立污染源清单和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系统推进控源减排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四是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019年以来共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53个,全省累计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48个,总面积约12200平方公里。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已全部完成。推进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清理整治各类排污口、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环境违规问题,定期监测、检测和评估辖区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并向社会公开。

  五是开展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污泥提标改造。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力度,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48条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

  六是开展渤海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制定《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陆源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等五大重点任务。加强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监管,有序推动沿海三市开展入海排污口核查监测工作,全面推行湾长制,建立了省、市、县、基层四级湾长联动机制,全省海岸线共划分99个责任湾段,明确各级湾长133人。全力做好北戴河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海水浴场达到一类水质类别比例为99.5%,实现历史最好。

  关于地表水排名制度,2019年,我省建立地表水通报排名机制,实现了“三个率先”:一是印发规格上,在全国率先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印发《河北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排名通报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二是指标体系设计上,率先实现不仅仅是地表水环境的覆盖,对断面达标率和重点涉水企业达标率评价全统筹,对国、省、市考河流断面和白洋淀等重点流域、入海河流、主要跨界断面全覆盖;三是奖惩机制上,率先将资金奖罚与通报约谈问责手段相结合,每月对排名前三、后三的市分别奖惩300万、200万、100万元,对水环境质量连续不达标地区,视情形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限批、专项督查和追责问责。

  通报排名制度实行一年来,出现了三个“显著变化”:一是断面达标率显著提升,国省考断面达标率为100%的设区市从最少时1个(2019年4月份)增加到最多时7个(2020年4月份);二是重点涉水企业达标情况和管理水平显著改善,全省重点涉水企业达标率从2019年的79.6%(2019年4月份)增加到96.1%(2020年4月份),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和管护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各地治水积极性显著提高,11个设区市均有部分月份排进全省前三名,排名变动能够较好反映各地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绩,有力调动了各地积极性,甚至部分地市参考省内办法,制定了对各自县(市、区)的考核问责办法,实现了层层传导治水压力,打通水环境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回答完毕。

  燕赵都市报记者: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请问,2019年我省在生态环境监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今年生态环境监测的重点和目标是什么?

  孙志强:

  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对环境监测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着力完善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监测网络,环境空气、水环境、土壤环境、海洋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执法监测、应急监测以及白洋淀流域水质监测、北戴河旅游旺季环境监测等各项重点监测任务有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稳步提升。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方面,在已建有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218个省级开发区空气站以及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站的基础上,重点对已建成两参数的1985个乡镇站增加到6个参数。同时,逐步完善降尘、酸雨、VOCs监测体系,实现全省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全覆盖。

  水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在全省八大水系现有74个国考、44个省考断面基础上,共设置监测断面678个,包括跨省界71个、跨市界80个、跨县界296个、重点湖库淀监测点位47个、重要节点控制断面184个,按照“有水监测、无水监控”的原则,根据各断面流域生态补偿、达标考核等功能分类,圆满完成2019年的监测任务,实现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建成含1702个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家网、1615个点位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网,同时布设22412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点位。

  海洋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在秦皇岛、唐山、沧州3市近岸海域设置49个监测点位,开展近岸海域水质监测;在滦河入海口海域设置19个监测点位,对水环境质量、沉积物质量、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生物群落状况开展监测;在秦皇岛市海域设置2个监测点位,同时开展海水浴场水质监测。

  加强监测数据质量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方面,按照《河北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和《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重点针对环境质量自动监测运维、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企业自主验收监测、排污许可证监测等相关监测工作开展抽查核查,严厉打击数据造假;为提高监测人员技术水平,在全省环境监测系统掀起学习环境监测理论、钻研环境监测技术的热潮,组织全省第二届监测大比武活动,涌现出一批年轻的技术人才,我们省代表队参加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大比武取得综合组团体二等奖、个人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以确保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环境管理与决策为导向,加强环境监测基础和能力建设,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健全空气、水、土壤、污染源监测网络,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目标和任务,切实发挥“顶梁柱”“生命线”作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重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主要是对现有的大气和水、特别是水功能区监测网络进行优化。其它方面,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国省控土壤监测点位开展监测,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工作,继续组织开展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和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

  二是加强排污单位和应急监测。进一步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重点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方案制定、监测开展、数据质量、结果报送、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核查,全面提升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的质量和水平。深化排污单位执法监测,加强监测执法联动机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源执法监测,加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推进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

  三是深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体系建设。按照《河北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以及今年7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生态环境监测社会机构及监测质量管理的暂行规定》的要求,重点推动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技术能力和水平,保持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条例》明确规定,监测机构及其负责人对其出具的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规定将环境监测机构、环境服务机构的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信用档案,纳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有了法律的保障,结合我们的日常监管,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准全。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六五环境日,我省主要有哪些主题活动?与往年相比,关注点有哪些不同?

  何立涛:

  下面由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今年六五环境日我们在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同步开展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省级的主要活动有以下几项:

  (一)公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生态环保主题书法、绘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并展播。

  3月11日-4月30日期间我省开展了生态环保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中共收到书法作品256件,绘画作品145件,摄影作品52张(组),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名单和作品已于5月20日-5月30日通过“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分批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和展播。

  (二)开展“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等系列评选活动。

  6月1日-6月7日,我们通过“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对2019年度“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播。6月5日,也就是明天我们将正式启动2020年度“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评选活动,推选表彰我省在蓝天保卫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省上下合力攻坚、积极参与、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启动“寻找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经过严格把关后择优向生态环境部推荐。

  (三)发布“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河北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题倡议书。

  六五环境日期间,我省组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工业企业负责人、市民、高校环保社团、绿色学校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向社会发出“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河北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倡议,号召大家从各自领域践行“我是行动者”的使命。目前倡议视频已拍摄完成,将于6月5日当天在“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发布并展播,希望大家帮我们积极宣传,广泛传播。

  (四)开展《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条例》,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于6月1日-6月10日期间在“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有奖答题栏目,公众可以通过关注“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并抽奖。

  (五)组织环保设施单位线上开放活动。

  六五环境日期间,我省组织全省31家环保设施单位开展线上开放活动。目前31家环保设施单位均搭建了独立网络展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还建设了VR全景体验平台。大家可以关注“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通过下方的环保活动一栏进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专题页面进行线上参观。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与往年相比有三点不同:

  一是线上+线下活动同步推进。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我们依托厅官方微信、微博、网站谋划了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包括线上有奖答题、环保设施单位线上开放等。线上活动不受时间、地域等因素的限制,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为六五宣传活动开辟了新的途径。

  二是横向+纵向同步推进。今年与往年另一个不同之处就是,我们除了生态环境系统内部上下联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以外,还发动了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也就是我们省直的30个成员单位同时开展宣传活动,这在往年是没有的,30个成员单位的加入使我们的宣传面更广、覆盖范围更大,更加贴近“我是行动者”这一主题。

  三是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同步推进。今年我们在六五宣传活动中既注重社会宣传也注重新闻宣传,在社会宣传上我们谋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了,在新闻宣传上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其中一项内容,同时明天我们还安排了“阳光热线”六五环境日专题节目,重点介绍《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主要内容,就我省扬尘污染治理进展和成效与听众进行交流,并接受听众关于环境污染的举报。在新闻宣传这一块还要请各位媒体朋友帮忙多多宣传扩大影响。希望通过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同步推进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六五宣传效果。

  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