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疫"线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奋战在"疫"线

抗疫战“污”两手抓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 全力守护环境安全

信息来源:定州 时间:2022-04-12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定州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履职尽责,高节奏、严要求,做好医疗废物监管服务、涉疫环境应急监测、交通检疫卡口小区防疫值守支援等各项工作,持续奋战在生态环保阵地一线,为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贡献力量。

一是全面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带头赴一线,对全市25个乡镇(街道)内22个乡镇卫生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和处置进行全覆盖持续督促指导。发放《医疗废物、污水环境执法帮扶手册》,指导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标识、收集、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日产日清”。及时发现在台账管理以及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储存、转运等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并督促其整改,确保医疗废物全部收集、及时安全转移,坚守疫情防控“末端”防线,严防病毒扩散和二次污染。

二是全力开展疫情环境应急监测。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持续做好全市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医学观察点以及有医疗机构汇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疫情应急监测工作,按要求上报监测数据,密切关注水源地、环境空气、城市污水处理厂下游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截至目前,监测结果表明,定州市域所有医疗机构、在用隔离观察点和污水处理厂外排水均符合相应排放标准,未发现数据超标现象。

三是坚守疫情防控分包值守一线。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部下沉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24小时严守交通卡口“第一道防线”,全力协助守牢小区主要出入口“最后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守门人”。

四是强化露天焚烧排查和监管。 指导各乡镇(街道)加大不间断巡查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当地网格长、网格员推送核实,及时移交,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违法行为。聚焦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通过分表计电、在线监测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全面做好环境隐患排查。严防偷排、漏排、超排污染物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