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集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活动集锦

让学生零距离体验污水变清流

时间:2022-01-11

为增强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主动走进环保设施,12月15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特别支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邯郸市环境文化交流促进会、邯郸广播电视台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组织邯郸市内学生代表,走进邯郸市东污水处理厂,零距离感受现代污水处理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魅力。

“这是污水处理厂吗怎么看起来像森林公园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太神奇啦!” 人群中不时有学生发问。

活动采取图表展板讲解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人员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污水先后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三沟式氧化沟、高密度沉淀池以及V型滤池等处理工序后达标排放。

现场参观三沟式氧化沟,污水进入三沟式氧化沟后,与沟内的活性污泥充分接触,在经过反复缺氧和好氧的交替反应后,污水中大部分的有机物、氨氮、总氮等污染物被去除,出水清澈透明,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参观过程同学们兴趣十足,边参观边认真记录,并不时向技术人员提出问题,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学生对污水处理变成清水达标排放的整个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随后来到中水处理单元,经过三沟式氧化沟处理后的水进入中水处理单元,在这里向水中投加除磷药剂,通过混凝、絮凝、沉淀以及过滤等一系列物化反应,水中的含磷污染物和悬浮物也被去除,最终水质达到排放标准。通过实地参观,学生们亲眼目睹了生活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

学生武云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知道了污水处理设施的治污能力和治理效果,使我们提高了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学生周浩洋说“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我们更应把爱水、惜水、护水、节水意识践行在生活日常”。

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孔媛媛说:“通过亲眼看、亲耳闻、亲身体验的触感形式,更形象地让同学们了解环保知识,关注环保工作,让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具体化、生动形象化”。

通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激发人人关心环境、人人爱护环境的生态文化氛围,让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冀ICP备10208358号-36 网站标识码:1300000027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751号

地址:石家庄裕华西路106号   邮编:050051    访问量:  

  • 手机版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