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活动

【我是党员 不忘初心】 环境监测员李治国:守住环境监测道德底线,确保数据真准全

来源:时间:2017-10-29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崔虹

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监测员李治国 : 

    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基石和依据,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是作为环境监测人的职业道德与底线。接下来,我将同所有的监测人员一起,继续守住环境监测的道德底线,确保我们监测数据真准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和贡献。

    李治国,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监测员,党龄 4 年。从事监测科研工作期间,与全体监测人员一起荣获两次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授权国家专利 7 项,登记软件著作权 2 项。

    白天辗转于企业忙监测,晚上回单位校准仪器、报送数据,始终心怀一份对环境事业的责任和热爱。学十九大报告,牢记职责使命。

 

    李治国自 2009 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环境监测一线,做过实验室分析、现场监测、应急监测和监测科研,目前主要从事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管理工作。

    很多企业的废气监测点位位于四五十米高的烟道高空,李治国经常要携带 20 余公斤重的监测设备艰难地攀爬上去,经常是刚爬到监测点位上就满身大汗;有些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中含有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气体和其他有害气体。面对如此高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恶劣的监测环境,李治国和同事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他们都怀有一份对环境事业的责任和热爱

    几年的环保工作经历,让李治国见证了环境保护工作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美好环境也越来越向往。面对沉甸甸的责任,李治国和同事们白天辗转于各个企业忙监测,晚上回到单位坚持校准仪器、准确报送数据及编制报告,通常要很晚才能回家休息,如果遇到监测任务繁重的时候,他们甚至要忙到凌晨。几年里,李治国先后执行过邯郸市岳城水库水污染应急监测任务和岗南水库上游滹沱河山西境内罐车倾覆致使环境污染应急监测任务,2013 年代表石家庄市环保系统赴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开展了技术援藏工作。在他从事监测科研工作期间,通过内引外联,搭建平台,使得单位荣获两次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授权国家专利 7 项,登记软件著作权 2 项。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顶梁柱,虽然很苦很累,但李治国勇于担当,不畏辛苦,努力做好监测工作,为环保事业夯实基础。让李治国感到欣喜的是,经过环保人的不断努力奋斗,石家庄的环境质量发生了改善,尤其是每天与监测数据打交道的李治国感觉尤为明显、更为客观。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中 27 次提及 " 美 ",8 次提及 " 美丽 ",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高到了新高度,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部署了 "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 的四大任务。

    " 作为环保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李治国说,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基石和依据,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是作为环境监测人的职业道德与底线。今后,他将与所有的监测人员一起,继续守住环境监测的道德底线,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努力和贡献。

(编辑:史赞赞)来源: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