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主题实践活动

宣传帮扶双管齐下 源头防止环境违法

来源:时间:2019-09-10

  当前,随着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不断强化、深入,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等环境违法行为逐渐减少,但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开启、不正常维护使用等违法行为呈频发态势。为有效防止企业违法行为的发生,霸州市生态环境分局积极采取措施,以加强宣传和入企帮扶宣讲环保政策为手段,推进全社会守法律、讲环保、懂环保、抓环保,从源头上防止企业违法违规生产问题的发生。

  一是在系统内开展环保标语、口号征集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征集郎朗上口、易懂易记、贴近实际的环保宣传标语口号上百条,最后选定与环保设施运行有关的十余条标语口号,要求企业制作制作成条幅在厂区、生产车间内悬挂张贴。同时,结合分表记电工作,统一制作“生产设备与治污设施同步开启”警示牌,并发放到企业手中,统一悬挂在生产设备电源控制开关处,时刻警醒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规范使用污染防治设施。

  二是突出服务职能,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集中帮扶行动,发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与企业结对子,“一帮一,对对红”,上至局领导,下至后勤人员,以科室包乡镇的模式,明确每个人的包联企业名单,定期到企业走访帮扶,帮扶情况形成台账定期汇总,进度全局通报。帮扶人员通过对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将发现的环境问题和隐患面对面的向企业主和管理人员进行讲解和指点,并重点说明未按规定使用、维护污染防治设施,企业将面临的处罚、查封、移交等严重后果。一段时间来,这种面对面的帮扶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企业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三是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以更严厉的执法促服务、促企业环保意识提升。霸州市生态环境分局环境执法人员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不畏酷暑,顶风冒雨,放弃休息时间,综合采取日查、夜查、晨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依托分表记电、无人机、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的监管监控,严防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

  9月9日,霸州市生态环境分局扬芬港执法中队在开展帮扶回头看工作中,发现霸州市晟旺五金加工厂生产时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现已依法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