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主题实践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推进“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

来源:时间:2019-07-24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1万多名干部职工通过“一线问诊”,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精准“开出药方”,指导督促帮扶企业进行环境问题整改。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实施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通过优化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助力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有效推动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石家庄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7月4日,在石家庄市河北大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从法律政策、技术标准、执法监管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短板。通过对企业车间现场走访,针对车间密封、焊接工序废气收集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帮助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走访帮扶,发现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手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从而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着力丰富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企业负责人对这种走访帮扶形式高度认同,表示帮扶组提示的问题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忽略的细节,对于这些问题,企业会立即整改,从而全面提升自身治理水平。

廊坊市

  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减排、提升、服务”活动主题,抽调局内科室专班专办统筹,突出全面走访、入园进企五送、问题隐患提示、线上线下互动、信息案例亮化等重点工作,六大举措聚焦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一是结合污染源普查发证送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结合传统产业改造送技术,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三是结合工业企业技改项目送科技,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四是结合普法活动送法律,强化企业法律意识。五是结合三深化三提升送服务,与企业结对帮扶。六是结合环境执法工作实践送方案,优化环境执法效能。

  7月2日,在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廊坊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再次深入企业,进一步了解情况,倾听企业诉求,“一对一”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编印《利剑斩污捍卫民生》,引导企业知法守法,自觉履行法律责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高水平保护提高有力的法治支撑。

衡水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近日,在河北养元智慧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有限公司,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立涛深入一线帮扶调研,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生产、运输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大宗物料错峰运输”问题,指出要从加强进厂车辆管控、更换国五排放标准以上运输车辆、设立运输中转站等方面入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秋冬季应急响应及错峰运输期间按要求生产,减少企业损失。

沧州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6月20日,沧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企业参加《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讲解培训会,旨在为各企业深入理解新标准、新要求,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下一步环境管理工作打好基础。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大气(噪声)排放标准研究室张国宁主任对《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进行详细解读,介绍了石油炼化、石油化工、医药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大气治理技术,并对相关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邢台市

  根据“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近日,在邢台市柏乡县中建建材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企业、问需求、送政策、促发展”,现场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为企业答疑解惑环保规定、政策、技术标准等问题,提供审批服务,发现并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一起探讨解决办法,促进各项环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针对该企业工作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不了解,且企业现有运输车辆,出厂前后清洗不及时。执法人员责令企业进行相关整治,及时清理厂区道路上遗撒物料,并进行洒水抑尘,运输车辆出厂前及时清洗,减少汽车行驶过程中扬尘的产生。

邯郸市

  根据“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近日,在新天铁集团公司,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专员就企业二季度差别化管控和应急管控执行情况,以及企业深度治理完成情况等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帮扶指导并深入现场了解掌握企业实际情况。执法人员在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指出,新天铁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搞好生产的同时尽好社会责任。新天铁要对照钢铁治理超低排放标准和无组织治理要求,加快治理进度,及早发挥治理效益。新天铁要全面落实市大气办核定的差别化管控措施;完成治理任务后要按照程序尽快调整生产负荷。

张家口市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协调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7月16日,在张家口第一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三一张家口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张家口时代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西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张家口万全区东阳热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领实地走访调研,在与各企业负责人座谈中企业也反馈出一些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在生产的新项目上各种环保手续齐全,但是排污总量少,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针对全市3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审批流程较长、建设用地不够、治理资金不足等问题,通过面对面交流、分析,积极出谋划策,着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对生产排污总量不够但环保手续齐全的企业进行协调调度;在项目审批上,协调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河北省推进重点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要求,建立治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用地上,积极协调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全力保障治理项目用地条件;在项目资金上,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出台燃煤供暖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财政补助政策,明确补助标准。

定州市

  为深入推进“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近日,在国华定州电厂,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米海鹏深入一线实地走访,对接调研。看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改造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市生态环境局5名局领导和16名中层干部与全市各重点排污企业包联对接,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交流、问卷调查、执法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了服务对象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进行认真梳理,制定帮扶方案,优化帮扶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一企一册,加强指导督促,实行精准服务,持续跟踪监管。努力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强发展信心,提高企业环保自律水平,切实形成自觉守法、主动治污、主动减排的意识。

辛集市

  根据“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辛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7个业务科室的38名干部对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企业采取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职工座谈、执法检查等方式,了解掌握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逐企建档立卡,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编印了1000本涵盖《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14部法律、条例、办法和司法解释的环保法律法规手册赠与帮扶企业,切实提高了企业的知法守法意识和水平。多频次、广角度、全面细致地对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了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真正掌握了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为企业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帮扶措施。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活动,引导企业采用更为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优化生产装备和工艺流程,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装备升级转型,破解污染治理难题。

  自今年2月份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企业,截至目前,全省共包联帮扶企业8700余家,出动帮扶人员20000余人次,梳理环境问题4063个,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2182人次,归纳意见建议2709条,并将47000余册各类宣传材料送至包联帮扶企业,提升企业环境自律体系建设水平。同时,帮助企业查找环境违法隐患问题1255个,发放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700余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了企业环保自律水平,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