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

第二专员办、张家口市政府对城区空气质量管控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来源:时间:2020-06-25

  6月24日下午,第二专员办与张家口市政府联合召开城区空气质量管控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对城区空气质量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由张家口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主持并做讲话要求,第二专员办监察一处副处长王秀琴受赵振兴专员委托出席会议并讲意见,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4个部门分管领导;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万全区、经开区等5个区政府(管委会)主管领导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上,张家口市大气办通报6月城区空气质量管控攻坚行动总体情况,5个区(管委会)及4个部门依次汇报空气质量管控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查处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经过努力,截至6月23日不降反升幅度明显下降,但仍然同比上升3.8%。6月1日—23日,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为1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表明城区6月空气质量管控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实现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还有一定差距,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现已进入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时期,胜败在于6月份这最后的7天。但是,从张家口市大气办通报和第二专员办明察暗访反馈交办问题看,各区在企业料场料堆扬尘管控、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VOCS达标排放、渣土车苫盖、露天矿山扬尘整顿、柴油货车尾气治理等7个方面存在问题,需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一是巩固行动成果,提升治理标准。管控措施落实要严格、到位、精准,盯紧重点治理任务,按照省大气办工作要求,各项重点治理项目要在6月底前完成60%任务量、9月底前完成90%任务量,全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环境执法。各市直有关部门要统筹市、区执法力量,聚焦大气环境违法问题,采取暗查、夜查、交叉执法、巡回执法等方式,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等执法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各区、各有关市直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紧盯重点任务推进,紧盯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抓好整治提升。四是强化督导督办,严格问绩问效。第二专员办主动放弃端午节假期,在6月底前将持续开展集中督导、专项督察,同类问题发现一个、移交一个、问责一个,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将会同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加大督导帮扶力度,对空气质量不降反升、重点工作推进缓慢、涉气违法问题突出、责任落实不力的县区,督促其强化责任担当,补齐短板、科学施策、精准施治,抓好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空气质量没有改善的,及时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问责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