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

第五专员办向深州市公开反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环境监察情况

来源:时间:2020-05-20

  5月19日,省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在深州市组织召开帮扶式专项环境监察深州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反馈会,向深州市公开反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帮扶式专项环境监察意见。

  会议要求,深州市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帮扶式专项环境监察发现的问题要分解到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并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立即、全面、彻底整改,务必党政同抓,一抓到底,严抓严管,早见成效。要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乡镇、部门工作人员严肃、精准、有效问责,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深州市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蓝天保护战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

  二是要以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确保空气质量改善。以此次帮扶式专项环境监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瞄准空气环境质量不降反升症结,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狠抓散煤、工业企业和机动车污染治理,切实做好扬尘管控,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要以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合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会上,深州市委书记王文强做了表态发言。深州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深州经开区常务副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