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保卫战

绽放在绿水青山的铿锵玫瑰——记省环境监测中心土壤监测部耿慧

来源:时间:2019-07-28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在这小麦收获的时节,倍忙的不仅有田家,还有一支同样在燕赵大地奋战的环保铁军,其中有一抹最亮眼的巾帼红,她就是我们年轻的环保卫士——耿慧。

  耿慧2011年从河北农业大学土壤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环境监测队伍,别看耿慧年纪不大,她可是我省环保系统最早从事土壤环境监测的同志之一,是我省土壤环境监测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最年轻的老同志。

  今年5月,我省全面启动2019年河北省国家网土壤环境采样监测工作。采样环节是监测工作中最前端最关键的一步,直接影响到最后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面对735个采样点位和7月31日前完成任务的双重挑战,此次采样任务异常艰巨。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耿慧作为该项目主要承担人员与中心领导及土壤监测部积极谋划、精心筹备,从最初的方案设计、工作部署、实地采样到信息审核、样品流转等各个环节积极出谋划策,亲力亲为,保证了采样工作的顺利展开。

  土壤采样需要细心、精心、耐心,更需要体力和毅力,年轻的男同志连续作战都有点吃不消,而耿慧瘦弱的身躯却一直奔波在采样一线没有停歇,从5月13日正式奔赴采样一线到现在,耿慧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五岁的孩子只能丢给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带,耿慧每每说起这事都会眼眶泛红,都觉得对不起孩子,有时候实在想娃了只能晚上在宾馆通过手机跟孩子视频一会儿。

  “白天下地采样,晚上加班写材料。”,这对耿慧来说太平常不过了,每次出差采样,笔记本电脑、手持采样终端、户外装备、运动鞋是标配。记得5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十点钟耿慧很抱歉得拨通了同事电话,小心地问同事能否到办公室去一趟,帮忙把一份重要的资料拍照传给她,因为她要连夜给领导准备第二天会议需要的技术报告。事后得知,耿慧那天加班到凌晨两点多。第二天匆匆洗把脸,又登上了采样车继续采样。

  还有一次,耿慧刚刚结束一次采样任务回到办公室,家里来电话,孩子高烧,耿慧匆匆回家带孩子去医院,第二天没有来上班,同事都以为她在照顾生病的孩子,下午快下班的时候耿慧风尘仆仆地来了,同事们纷纷询问孩子病好些了吗?而耿慧却说:“顾不上,昨天晚上去了趟雄安新区,刚回来,还得写报告。”原来耿慧刚回家就接到领导通知连夜去雄安处理应急任务,根本就无暇顾及生病的孩子。

  在办公室,耿慧的抽屉了永远放着饼干等零食,不了解她的人还以为年轻人喜欢吃零食,其实是因为耿慧经常加班,有时候甚至连点外卖的时间都没有,只能在办公室对付吃点零食充饥。耿慧说每当华灯初上踏着夜色回家时,她会有一种由心而生的坦然和松弛,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说中的成就感吧!

  “巾帼豪情恋热土,倾心环保绽芳华”,八年来,耿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要求,真正做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环境监测人笃行务实、勇担重任的工作作风,为净土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