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保卫战

土壤环境监测战线上的排头兵—2019河北省国家网土壤环境采样记事

来源:时间:2019-07-12

  六月的燕赵大地进入了“动息汗流珠,无风可涤除”的夏季,面对骄阳酷暑,河北省国家网土壤采样工作也像这热情似火的季节一样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面对735个采样点位和7月31日前完成任务的双重挑战,省中心领导及土壤监测部积极谋划、精心筹备,组建了以土壤监测部为主,各部门和各驻市中心协同配合的土壤采样队伍,并于5月13日正式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土壤采样工作。
  在5月份先期采集了80个国家质控样品的基础上。6月份,开启全省大批量基础点位样品采集工作,采样队伍自南向北以设区市为单位采取“扫荡式推进”方式打“集中歼灭战”,目前已完成冀中南和部分冀东地区410个样品采集任务,接下来将向冀北进发。
  土壤采样是一项不仅需要细心、精心、耐心,更需要体力和毅力的工作,省中心和各驻市中心的采样人员跋山涉水,克服了骄阳酷暑、疾风骤雨等恶劣天气和环境,积极应对异常艰巨的采样重任,在近两个月的采样历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的环保老兵——王艳国。
  王艳国同志是我省环保战线的老同志,1965年生人,54岁,是今年采样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同志,也是第一批奔赴采样一线、采样时间最长的一位同志。6月上中旬正是冀中南地区小麦收割季节,王艳国、田建立同志主动请缨带队到最热最艰苦的邯郸、邢台、石家庄采样。为了能多采样、早完工,他们早出晚归、连续作战,汗水湿透了衣服,鞋上沾满了泥土,累了坐在地头歇会儿,饿了到村里吃碗饸饹。
  王艳国同志不仅出色地完成了采样任务,在采样过程中还一直保持着革命人永远年轻的斗志。采样到一个月的时候,很多队员进入疲惫期,艳国同志带头创作幽默诙谐的打油诗来调节队员情绪鼓舞士气。“翻山越岭采土样,风吹日晒变常态。银钱小胖变苗条,祝铭白小变黑蛋。”......在艳国同志的带领下,队员们个个文采飞扬,创作了许多朗朗上口反映采样实况的小诗。“环保铁军采样忙,挥锹挖土战骄阳,翻山越岭汗如雨,都是中华好儿郎。”(牛洁平)、“环保老将作风硬,工作任务必完成。党员表率做得好,工作不忘传帮带。”(梁华)
  王艳国同志用实际行动给年轻的采样队员树立着榜样,彰显着环境监测人笃行务实、勇担重任的工作作风,为净土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又是无数奋战在燕赵大地上的环境监测人的缩影,他们在环保战线上履职尽责、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