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保卫战

提前勘察 多方协调 保障采样顺利推进——省环境监测中心“国控点”土壤采样纪实

来源:时间:2018-07-04

   土壤背景点位是反应长时间序列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的对照点位。为了保证历年来土壤背景点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连续性,国家网土壤背景点采样要求在坐标30米范围内才可以打开手机APP上传采样信息,每个土壤点采样剖面要求长1.5米、宽0.8米、深1.2米,分三个层次取土。
    我省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很多背景点到达30米范围本身就是一个挑战,129个点位就有129情况,面对各种问题,采样人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最终克服重重困难,为采样工作交上满意的答卷。

   邢台:发现点位要施工  多方协调防扰动

67日,邢台采样组圆满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9个背景点位现场样品采集工作。

为保证本次采样工作如期完成,确保全省采样工作按计划进行,邢台监测中心提前谋划、主动配合,由中心副主任亲自带队,对全部背景点位进行了前期点位核实,并做了点位所在地乡镇及土地使用者的协调沟通工作,这大大提高了采样的工作效率,节省了全组土壤采样的宝贵时间。

在前期点位核实过程中,采样人员发现临城县西竖镇正在进行大面积施工,几台大型挖掘设备对地面进行开挖作业,而背景点位正处于施工范围内。市监测中心主任多方联系,协调临城县环保分局、西竖镇政府及施工方等有关单位,最终协商决定点位30米范围内暂缓施工,防止土层被扰动,这为本次临城点位采样的准确性及延续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64日采样开始后,为了确保土壤监测数据“真、准、全”,采样人员现场观察采样点坐标30米内范围是否符合土壤采样的代表性要求并对其进行优选。其过程登高山、钻草丛,进麦田,穿梭在地头田间,体验接近40℃的高温蒸烤,忍受着蚊虫叮咬,麦芒扎身的痛苦,通过GPS信息和“采样移动端”双重锁定点位中心经纬度,做到了精确定位每一个点位。 

           

   

         

由于采样点位距离远,位置偏,往往定准一个点位准备开挖的时候,都是几近正午,头顶炎炎烈日,脚踏滚烫的大地,采样人员始终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按照土壤监测技术规范要求,按1.5m(长)×0.8m(宽)×1.2m(深)的规格挖掘剖面,并对剖面进行分层,由下至上采取各层土样。采样工作结束的时候几乎都是下午的两三点钟了,除了汗湿的衣服,咕咕作响的肠胃也在述说着工作的艰辛。

四天的采样工作虽然苦累,大家却纷纷表示,作为一个基层环保工作者,在这样的历史时期,能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为国家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是我们的骄傲。

        


沧州:提前勘察  积极协调

沧州市的6个背景点位中,有5个点位在农田耕地内。县环保监测人员经多方沟通后,达成样品采集采集前的赔偿事宜,为现场土壤采样顺利进行,提供了非常关键的保证。

采样正值小麦成熟之际,炎炎烈日烘托的麦穗,在微风中沙沙作响。38度的热风吹在身上,有种汗蒸的感觉。挖坑的人员全身衣物很快浸湿,大大的汗珠滴到地上。在大家一锄一铲的努力下,长1.2米、宽1.0米、深1.0米的标准土壤采样坑挖掘完成。现场监测人员分工协作,有人负责记录表格、标签填写,有人负责土样采样。采样人员按照土壤采样规范要求划分剖面层次,表格记录人员按照采样组叙述情况,认真填写土壤剖面形态现场记录表。采样人员按照土壤采样规范要求,自下向上依次采取相应层数的土壤样品。看着每层取出的土壤样品,大家都露出了微笑。记录人员按每层信息,逐一核实后填写样品标签。标签按照样品袋一份和外包装布袋一份的方式进行放置,有效的避免了一份标签脱落,无法获取样品信息的情况发生。土壤样品采集完毕后,采样人员再将采样坑填平,恢复原貌。

二十五个土壤样品,是大家用汗水换来的成果。为了它们,采样人员的皮肤变得黝黑,手上磨出了大水泡。经过四天的共同努力,沧州采样组圆满完成辖区内国家网格背景点位的采样任务。      

       


衡水:全流程规范作业

64日,天气晴,气温最高38度,在这样“温暖”的日子里,衡水采样组带着GPS、铁锹、车载冰箱等必备工具出发赶往土壤背景点位。按照规定采样人员首先挖了一个长1.5米、宽1米、深1.2米的采样坑,并做好方便采样的阶梯。在1.2米的采样剖面上进行采样前的处理——半边平整,半边露出深层土壤,以便于划分采样的分层。

天气越来越热,没有一丝风,野外也没有遮挡太阳的地方,不一会儿所有人都是大汗淋漓。工作人员顾不上擦拭,拿出准备好的白板,写上该采样点的经纬度和所处的村庄具体位置,并在坑中放置塔尺测量深度,拍照记录。

在审核人员的手机上有一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土壤采样管理系统。该系统严格规定了采样的方方面面,包括采样编码、位置、采样人、完成时间,并规定只有到达规定点位30米范围内,才能登入系统开始采样。在这个过程中,必须随时拍下采样前后、东南西北面、点位剖面等照片并上传,以保证采样的真实性。

 

正式采样前,还需要把土壤裸露面用采样木铲修整,防止铁质工具污染,然后以3个土壤剖面层次为单位,从下而上依次采集质控样,装入纸盒内,并在盒盖上填写相关数据。然后自下而上地采集无机样并分别放入样品袋,填写好标签,封存入布袋中。最后在020cm土壤层中采集有机样,填写好标签,并用封口膜严密封好瓶口放入车载冰箱中。大家分工合作,有采土样的,有上传资料的,有填写标签的,有写采样记录的,克服酷暑和饥饿,等到全部完成并把采样坑回填完毕,已经是下午了。工作人员的衣服都已近全部湿透,虽然热的头晕眼花,但是想着这一项工作圆满完成,还是由衷得感觉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