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保卫战

跋山涉水 翻山越岭 河北监测人为土壤“体检”——省环境监测中心“国控点”土壤采

来源:时间:2018-07-04

     617日,随着秦皇岛市采样工作的结束,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国家网土壤监测背景点的采样任务。

今年3月底,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下达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采样任务,分配到我省共129个背景采样点,点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三。我省境内既有巍巍的高山,又有山间盆地;既有起伏不平的高原、丘陵,又有广阔的平原;既有许多洼地,还有大量湿地,地貌复杂多样。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省环境监测中心在接下重任后立即奔赴各市展开工作,全省共出动监测人员23组,115人次。

连日来,采样人员顶烈日、冒风雨、翻山越岭去“掘地三尺”,登高山、钻草丛,忍受蚊虫叮咬也要“挖坑遁地”,目的只有一个——给全省土壤做好“体检”,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第一手的土壤现状报告,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依据。

近日,随着各市采样任务的陆续完成,笔者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来!大家一起重走采样路,沉浸式感受下土壤采样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张家口:地貌复杂 挖下“河北第一坑”

    521日至31日历时11天,完成张家口11个区县28个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背景点位采样工作。

接到省中心国控网土壤背景点采样任务后,在没有采样经费的情况下,张家口监测中心主任及主管领导带头个人垫付资金两万余元,保障了这次土壤采样任务的顺利进行。经过精心安排和周密组织, 2018521日张家口组开始了对辖区内背景点位的土壤采样,由于开展工作最早,第一个点位剖面也被省中心誉为“河北第一坑”,这为其他兄弟地市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事实上,518日市监测中心人员刚完成国控网采测分离数据上报,仅仅过了个周末,9位采样人员便又分三组投入到紧张的土壤采样任务中,531日土壤采样任务一结束,他们又马上投入到6月份的采测分离工作中。

土壤背景点位是反应长时间序列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的对照点位。张家口土壤背景点位共28个,其中耕地12个,林草地16个。每个土壤点采样剖面长1.5米、宽0.8米、深1.2米,分三个层次取土。由于张家口地形地貌复杂,丘陵、山区占总面积的50%,坝上高原占35%,因此给土壤采集工作带来很多困难。背景点大都在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上山本没有路,是我们的监测采样人员走出了一条路。为了保证历年来土壤背景点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连续性,这次采样要求在坐标30米范围内才可以打开手机APP上传采样信息。有时候GPS显示直线距离不到100米,但是要从这个山头翻到另一个山头,或者从一个山谷跨过山翻到另一个山谷,到达的时间往往不可预测,短的需要一两个小时,长的需要三四个小时。

位于赤城县闪电河乡五里卜村的背景点,从导航显示没有路,到采样点的直线距离还有11公里,但是翻山越岭到达却需要五、六十公里,到山下只能徒步,爬山时GPS显示直线距离1.2公里,但是真正找到点位用了四个多小时。这一天,我们采样人员早上不到八点出发,到能下山时太阳已经落山,历尽辛苦找到监测车时却发现车胎已经被山上的碎石扎爆了,只能更换备胎后再返回,等返回县城已是晚上将近10点。坝上地区紫外线强,山区是荆棘密布,三个采样组的采样人员有的被晒得爆皮,有的被树枝划伤,有的手上起了水泡……

这次土壤采样,采样小组行驶里程达9000多公里,车辆爆胎两次,陷入泥坑两次。参加采样的人员中有54岁依然奋斗在监测一线的郝罡、贾卫洪,有几天后孩子马上参加高考的王建平,有孩子不足周岁需要照顾的刘民、邓凌云。大家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在全省率先完成采样工作,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及土壤环境质量保护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持。

承德:从海拔270米到1800

2018521日起,省监测中心与承德环境监测中心土壤取样工作组,奋战了三周的时间,完成了对辖区内30个土壤监测点位的采样工作。

承德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地近京津,背靠蒙辽。城市跨度从北至南269公里,从西往东280公里。行政区域面积39549平方公里,占河北省总面积的21.19%。本次开展的土壤监测点位分布区域面积大,地形复杂,从海拔270米到1800米,涉及山地、丘陵、林地、耕地等土壤类型。通过认真组织协调,统筹规划路线,承德采样组分成了三个小组,全力以赴这次土壤采样任务。

此时的承德,北部冷空气来去不定,南部酷热难耐,全体土壤采样人员,早出晚归,顶烈日、冒风雨,翻山越岭,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做到了找点准确、操作规范、样品完好,共完成30个土壤监测点位的采样、运输和交接工作。 

在整个采样工作中,大家协调配合,互相鼓劲儿,很多点位山高路远,人迹罕至,采样组虽历尽波折最终都成功到达。在丰宁苏家店海拔1800多米山坡上,遇到的老乡惊奇地问:“这地方,你们还来啊?”“我们是工作需要到哪里,就到哪里。”采样人员回答。

   保定:背景采样遇阻拦   点位遭遇石质山

   保定组人员负责涞源县、易县、满城区、定兴县和高阳县共计7个点位的土壤采集工作。辗转五天,采样组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此次任务。

2018528日,采样人员首先到达涞源,原计划两天内完成3个点位的土壤采集工作,然而,在第二个点位采样时,由于现场沟通出现突发状况,原定采样点位土地所有者拒绝在该点位采样,采样小组成员找到县环保局、乡镇干部和该村村干部四方协调,终于做通该点位土地所有者的思想工作,最终完成取样。

529日晚7点土壤样品采集完毕后,为保证第二天任务进度,采样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忍饥挨饿地立即赶往易县县城,谁知途中遇堵车将近1小时,到达易县县城时已是22点,途中一位采样人员开玩笑说,今天晚上的饭肯定格外的香,车上人员都会心的笑了。

5月30日上午,采样组到达易县采样点位,发现该点位备注为耕地,实际为石质山地,基本无法采样,后经仔细查看,在不移动该点位的情况下,刨除表面植物后发现一处比较符合采样要求的地点,中午12时在炎炎烈日下艰难挖掘后最终形成斜剖面,采集样品时将大小石块基本去除,顺利完成土壤样品的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