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保卫战

我省构建全方位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来源:时间:2019-10-24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我省不断构建和完善水环境监测体系,合理布设监测断面(点位),提升自动监测能力,最大程度客观反映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为我省水环境管理提供科学支撑,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石,我省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级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八大水系215条重点河段共设置431个断面,其中,国考断面74个,省考断面44个,市以下考核断面313个,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跨界断面水质监测体系的同时,也为各市、县的考核、评价和排名提供了数据支撑。在饮用水水质监测方面,实现了地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按月监测、按月公开水质数据。在入海河流监测方面,制定了《河北省入海河流水质监测考核体系实施方案(试行)》《河北省入海河流水质监测工作方案》,在承德、秦皇岛、唐山、沧州市49条入海河流设置生态补偿监测断面101个。

  在加密设置监测断面(点位)同时,我省不断提升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数据预警分析作用。截至2019年9月底,我省已建设完成72个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8个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另有40个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建设中。结合国家和省市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建设,我省初步建立起了省、市、县三级联动,自动监测与手工监测相结合,日、周、月数据相补充的水质分析预警体系,实现全天候监控水质情况,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