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保卫战

《海河南系子牙河流域(河北段)水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集成技术与综合示范》课题顺利通

来源:时间:2019-10-09

  2019年9月20日,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海河南系子牙河流域(河北段)水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集成技术与综合示范”(2012ZX07203003)》课题,通过了生态环境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估,参加会议的有河北省水专项办、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及相关技术、财务、档案专家等50余人。

  该课题联合中科院生态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省内外高等院校等6家单位,针对子牙河流域平原区水资源和水环境特征,集成国际先进的河流水质目标管理技术,通过数据及参数的属地化研究,自主研发子牙河流域水环境管理系统,并持续推广应用于河北省重点流域标准制定、精准管控决策支持平台建设等地方流域水环境管理工作中,形成了以子牙河流域水质目标管理技术体系为核心的管理技术全过程实践与应用标志性成果;针对流域制药\制革等重污染行业集聚的特点,研究了制药废水全过程控制的特征污染物的筛选与识别技术,形成以制药行业水污染物全过程控制与管理集成技术为标志性成果的重污染行业全过程控制与管理集成技术体系,并开展工程示范。最终形成“高度闸坝渠系化重污染流域负荷削减-缓冲增容-精准管控链式集成技术体系”。为重污染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