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秦皇岛:守护戴河 生态夏都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秦皇岛市是我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其中,北戴河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中央政府自行对外开放的旅游避暑地,素有“夏都”之称。戴河是北戴河的母亲河,位于北戴河区西部,是冀东沿海独流入海河流之一。全长40km,流域面积290km2,国控断面戴河口2019年—2020年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Ⅲ类水质标准。戴河也是秦皇岛市生态环境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水环境的优劣和防洪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沿海自然环境。

 

近年来,秦皇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严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坚持抓组织、抓机制、抓落实、抓成效,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生态修复治理,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发展,守住民生福祉底线,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河长垂范护河建河,为美丽河湖建设筑基。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旅游立市、生态先行”作为战略性发展规划,一以贯之的守住生态底线、兜住民生保障线。每年初,全市专题召开河长大会,对各级河长进行培训讲课、动员部署。年底,依托河长云APP巡河情况和各级河长履职实际,奖优罚劣,兑现奖惩,进一步激发各级河长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市委书记朱政学作为市级总河长,戴河河长,不定期到戴河进行检查指导,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亲自协调跑办推进水质提升项目;北戴河区委书记陈秋华、区长韩恺率先垂范,每月最少2次踏查河道,实地查看河流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现场调度,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河道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在市、区各级河长的率先垂范下,镇、村级河长不断增强护河建河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打造优良有序、生态美好的美丽河湖开创了全员参与的新格局。

 


 

二是加强日常管控,严防污染源入河,为水质稳定达标提供保障。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河道流域沟口台账,明确沟口管理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个沟口有专人负责,定期巡查,保持入河排污口动态清零;强化涉水企业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非法行为,杜绝污染物直排入河入海;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确保动态清零。

 

三是狠抓生态修复建设,坚守底线爱河兴河,为美丽河湖建设提质。围绕水质保障,积极谋划水环境项目,保障实现“1246”工作目标(即一个核心、两个融合、四个到位、六大目标)。先后实施了戴河水系治理一期、二期及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8000万元。建设表流湿地150亩,增加水生植物和岸坡绿化2万平方米,河道清淤6万立方米。并对沿河14个村庄进行截污纳管,铺设污水管网共10950延长米,建设污水提升泵站3座,实现戴河两岸的污水全部进入城市管网。同时,对辖区内2个泵站污水管线进行改线分流,有效缓解戴河沿岸污水管线承载力不足问题,避免污水外溢进入河道。各项工程的实施,使流域内COD和总氮等污染物得到最大程度的削减,极大地改善了戴河水质状况,使地表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水质稳定达标。

 

四是强化河长制长效管理,坚持标准守河治河,为美丽河湖建设固本。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围绕水质提升、环境优美、归于自然、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河流治理工作。市河长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各级河长职责目标,强化使用河长云APP巡河机制,通过工作提示卡、督办卡等方式,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建立河道捞漂保洁运行机制,确保清捞队伍、巡查队伍、清捞船只、运载车辆全部到岗到位,实现了戴河流域16个清捞河段捞漂清理外运作业的无缝衔接;市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各县区开展攻坚行动,按照“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动态清零”的总体目标,对河道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综合运用无人机、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个整治销号。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1726人次,船只545次,车辆680台次,清理和收割水草1612立方米,干枯蒲草及芦苇1.2万平方米,协调生态补水660万立方米。目前,戴河水质稳定达标,防洪通道畅通无阻。

 

五是强化宣传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河湖,为美丽河湖建设升华。以增强全民自觉爱护环境、保护资源为目标,持续推动河流整治向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全民化迈进。利用网络、电视、自媒体等平台,大力开展水环境保护、涉水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开展河长制“七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进景区、进家庭、进游客),聘请“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努力营造“关注水环境、保护水环境、人人是河长,全民来治水”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星级动态考核,对评定为五星级村庄、四星级的村庄给予资金奖励。每年由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专家团队和专业公司,常年对戴河水质进行采样分析,依据跟踪监测结果和水草、水藻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水质保障方案,精准治理,确保戴河水质持续向好。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戴河获得河北省“秀美河湖”称号,2020年在全省河长制考核工作中获评优秀等次。同年,秦皇岛市戴河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等典型经验得到媒体大力宣扬,在新华网刊登2篇信息,河北日报刊登3篇报道,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发表2篇文章,制作戴河宣传短视频,参加全国“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短视频公益大赛并入围。

 

治理前

 

治理前

 

治理前

 

治理中-集发段清淤疏浚

 

治理中-陆庄鱼塘段岸坡修复

 

治理后-戴河桥风景

 

治理后-冬日戴河

 

治理后-古城段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