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美丽河湖

承德蟠龙湖:一湖浊水换新颜

时间:2021-05-20 访问量:?

燕山腹地、长城脚下,美丽的蟠龙湖像一条巨龙盘踞于群山之间,静静守望京津。湖面微波如锦,鱼翔浅底,如碧绿翡翠;两岸苍松翠柏,农舍炊烟。蓝天映碧水,碧水护青山,色彩分明,错落有致,宛如一幅宁静的山水画卷。

蟠龙湖又名潘家口水库,坐落于承德市宽城县西南部,1975年始建,1982年投用,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承担着保障津、唐人民饮水安全的重任。纵观潘龙湖30多年发展历程,既有为保障下游饮水安全举家搬迁的牺牲壮举,也曾有为谋生计无序发展带来的生态破坏。“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脱贫攻坚战略的指引下,承德市党民同心、合力攻坚,蟠龙湖已旧貌换新颜,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曾经无序发展,网箱养殖遍地起】

水库建成后,淹没了宽城、兴隆2县7个乡镇、28个行政村,32000余人因此丧失生活来源。曾经的“鱼米之乡”出现了出行难、就医难、住房难、就学难等问题,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上世纪80年代年开始,库区移民自发开始从事网箱养鱼,至2016年底,库区内网箱已近4万箱,一时间网箱密布、油污遍地、腥臭不堪,库区水质急剧恶化。海委连续多年监测结果均显示,部分水质指标已达到V类或劣V类,严重威胁到了下游地区饮水安全。(图1、图2)

【市县合力攻坚,一湖浊水换新颜】

为全面改善库区环境质量,2016年12月,承德市举全市之力,打响了潘家口水库库区网箱养殖清理取缔攻坚战。成立市、县两级工作组和指挥部,抽调1400余名干部组成17个工作组,筹资6.4亿元、历经9个月的艰苦奋战,提前半年完成了清理取缔任务,累计清鱼近9千万斤,拆解船只1468条,从根本上解决了库区投饵养殖影响水质问题。

为改善水质,三年来承德市累计投资62.4亿元,统筹实施“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和“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开展水污染治理工程近200项,流域污水处理能力由25万吨/日提升至42万吨/日,非法入河排污口全部清理取缔,新建主干、分支污水管网300余公里。同时,全面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严格实施“一断面一策”目标管理和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流域整体水质大幅改善提升,库区水质已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滦河、瀑河2个入库国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II类或以上。(治理后图)

【守卫一泓碧水,永保津唐福泽地】

如今的蟠龙湖已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局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库区核心发展理念,由量变转为质变,通过开展增殖放流和科学调控,水库野生胖头鱼逐步创出了自有品牌,渔民纯收入增加。由污染转为保护,旅游业已成为库区主导产业,通过持续开展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库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十里画廊”、“古长城遗址”等一系列优美自然景观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游玩,带动起了区域发展。坚持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蟠龙湖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治理前1

 

治理前2

 

治理前3

 

治理后1

 

治理后2

 

治理后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