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保卫战

全省土壤污染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时间:2021-05-18

全省土壤污染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

在石家庄召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化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5月18日,全省土壤污染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市召开。省政府党组成员胡启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石家庄市高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情况和栾城区污灌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原河北铬盐化工有限公司污染场地风险管控/修复项目情况,观摩结束后,召开了现场会议。

 

会议观看了河北省土壤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和农村黑臭水体专题片,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我省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分别就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情况进行了汇报,石家庄市、唐山市、衡水市、安新县政府分别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等方面交流介绍了工作做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胡启生同志对当前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客观的分析,对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土壤环境质量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关系国土生态安全,关系国家可持续发展大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站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去存量与控增量两手抓、两手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抓住夏收秋播有利时机,逐地块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科学分类治理受污染耕地。严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管理,建立健全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土壤环境信息共享,规范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程序。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大力实施农业清洁生产,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有效推动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知责担责、主动作为,抓细抓小抓落实,凝聚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各市县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指导,加强考核评估,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对土壤污染行为进行监督,引导公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已经列入今年我省20项民心工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排查整治黑臭水体,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周魁同志,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