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VW001.046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2014年)

发布日期:2022-03-11 17:24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VW001.046.20140128.001

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习近平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1

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2

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3

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环境容量的基础是生态空间。这一区域环境问题突出,说明其吸附污染的空间少了。这就好比一个人的消化器官出了问题,整个身体必然会出现不适。华北地区缺水问题本来就很严重,如果再不重视保护好涵养水源的森林、湖泊、湿地等生态空间,再继续超采地下水,自然报复的力度会更大。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4

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虽然说按国际标准控制PM2.5对整个中国来说提得早了,超越了我们发展阶段,但要看到这个问题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关注,所以我们必须处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雾霾问题,发达国家都有过,像德国的鲁尔区、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和里昂都走过这个路,美国纽约、洛杉矶也是。北京正在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重大举措,现在的关键是下大气力抓好落实,不断取得成效。

有分析显示,京津冀地区PM2.5的来源,三分之一是因为燃煤。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增加低碳清洁能源使用量。这不仅要减少北京用煤量,更要减少河北用煤量。河北要切实抓好压减六千万吨钢、六千万吨水泥、四千万吨燃煤、三千万箱玻璃工作。可考虑采取多项举措,增加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替代京津冀特别是河北用煤。比如,实施“太阳能入户工程”,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考虑扩大天然气进口,或是增加煤层气供应,等等。

要坚持标本兼治和专项整治并重、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协调、本地治污和区域协作相互促进原则,多策并举,多地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四大重点领域,集中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5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去年已经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还要在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完善合作机制。从生态系统整体性着眼,可考虑加大河北特别是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地区退耕还湖力度,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提高这一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6

建立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确定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红线,当接近这一红线时便及时提出警告警示。要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1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2

贵州山川秀丽,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貌,特别是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使得贵州生态基础又十分脆弱,很容易受到损害,而且损害后非常难以修复和恢复。这一状况决定了贵州在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方面难度更大,更是大意不得,更需谨慎小心。精心呵护、发展好贵州的生态优势,是你们发展上最重要的理念。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3

有人说,贵州生态环境基础脆弱,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发展要宁慢勿快,否则得不偿失;也有人说,贵州为了摆脱贫困必须加快发展,付出一些生态环境代价也是难免的、必需的。这两种观点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了,都是不全面的。强调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是对的,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不敢迈出发展步伐就有点绝对化了。实际上,只要指导思想搞对了,只要把两者关系把握好、处理好了,既可以加快发展,又能够守护好生态。贵州这几年的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4

我说过,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从这一意义上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不是要把它破坏了,而是要把它保护得更好。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我们强调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要扭转只要经济增长不顾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扭转为了经济增长数字不顾一切、不计后果、最后得不偿失的做法。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5

大家要正确领会中央意图。我们的发展是为了什么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好一些。但是,如果付出了高昂的生态环境代价,把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都给破坏了,最后还要用获得的财富来修复和获取最基本的生存环境,这就是得不偿失的逻辑怪圈。当然,从发展实际来看,有一些历史路径也不可逾越,但这个代价应该是可以平衡的,是可以承受的。一个地方不应该什么都干,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贵州来讲,也要做一些选择,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不要让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反而消失了、抵消了,这就是得不偿失。你们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6

贵州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使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7

你们提出要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这个思路总的是对的。在这方面,有两点需要把握好,重点下功夫。一是要着力发展能够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贵州风景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奇观绚丽多彩,自然风景与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这是贵州的优势所在。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使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对贵州来讲,发展旅游业具有后发优势,是朝阳产业,要把它办好。你们有很多优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从今天少数民族代表的服饰就可以体现出来。要把它们保护好、传承好,与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做到既保护民族文化,又促进经济发展。二是要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产业和生态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和平共处。要发展酒、烟、茶、药、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对于都匀毛尖茶,希望你们把品牌打出去。贵州的中医药也很有优势。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很有潜力的。还可以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贵州有良好的生态、清洁的环境,这是个很大的后发优势。进入信息化时代,原有的交通、信息制约已经大大减小,时空距离不再是太大的问题。选择对生态环境压力较小的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希望你们注意选择、择优发展。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1

坚持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不要试图征服老天爷。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2

要抓紧对全国各县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抓紧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超载区域要实行限制性措施,调整发展规划,控制发展速度和人口规模,调整产业结构,避免犯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3

要落实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继续严格实行耕地用途管制,并把这一制度扩大到林地、草地、河流、湖泊、湿地等所有生态空间。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4

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该管的要管,还要管严、管好。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首先要做好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湖泊湿地被滥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权不到位、管理者不到位,到底是中央部门直接行使所有权人职责,还是授权地方的某一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人职责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是什么关系产权不清、权责不明,保护就会落空,水权和排污权交易等节水控污的具体措施就难以广泛施行。有关部门在做好日常性建设投资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制度建设。

把节水纳入严重缺水地区的政绩考核。在我们这种体制下,政绩考核还是必需的有效的,关键是考核内容要科学。我看要像节能那样把节水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绩考核,非此不足以遏制拿水不当回事的观念和行为。如果全国尚不具备条件,可否在严重缺水地区先试行,促使这些地区像抓节能减排那样抓好节水。

要系统考虑税收和价格手段,区分生产者和消费者、饮用水和污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城市和乡村用水、工业和农业用水等,研究提出实施水资源税、原水水费、自来水费、污水处理费的一揽子方案,从实际出发,分层负责,分步实施。

完善水治理体制。水治理体制是生态文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到底怎么改,有的部门说要改变“九龙治水”,实行水的统一管理;有的部门说要改变“多头治污”,实行污染物统一监管;有的说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来,认识还不统一,需要及早研究、形成共识,研究提出建立适应新的治水形势的水治理体制的建议。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5

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6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老问题,就是地理气候环境决定的水时空分布不均以及由此带来的水灾害。新问题,主要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我国治水赋予了全新内涵、提出了崭新课题。

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高分贝的警讯已经发出,部分区域已出现水危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一则广告词说“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我们绝对不能让这种现象发生。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保障水安全,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定不移贯彻这些精神和要求。治水必须要有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7

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倡导节约每一滴水,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党的十八大提出节约优先,这是按问题导向确定的一条很有针对性的方针。治水包括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治水要良治,良治的内涵之一是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找出症结所在。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8

形成今天水安全严峻形势的因素很多,根子上是长期以来对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生态规律认识不够、把握失当。把水当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限供给的资源,把水看作是服从于增长的无价资源,只考虑增长,不考虑水约束,没有认识到水是生态要素,没有看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是有不可抗拒的物理极限的。

我们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对水的需求还没达到峰值,但面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包括推进农业现代化,都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9

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水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区域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形象地讲,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金木水火土,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循环不已。全国绝大部分水资源涵养在山区丘陵和高原,如果破坏了山、砍光了林,也就破坏了水,山就变成了秃山,水就变成了洪水,泥沙俱下,地就变成了没有养分的不毛之地,水土流失、沟壑纵横。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治理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提出了“五个统筹”,治水也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要素,不能就水论水。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生命躯体,应该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山和治林等。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0

解决水供给问题,要从涵养水源入手,从修复破损的生态入手,采取必要的工程性措施,搞一些水库和调水工程,但不能把眼睛仅盯在这方面。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一些地区为了增产粮食,过度开发水资源,造成下游断流、地下水超采,斩断下游地区地下水的补充水源,形成地下漏斗、地面沉降。长此以往,必然导致耕地荒芜、城市塌陷。决策时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干,这样干了有什么负面效果,不要让后人骂我们无知。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1

要顺应自然,坚持自然修复为主,减少人为扰动,把生物措施、农艺措施与工程措施结合起来,祛滞化淤,固本培元,恢复河流生态环境。因势利导改造渠化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2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坚决纠正“重地上、轻地下”,“重高楼、轻绿色”的做法,既要注重地下管网建设,也要自觉降低开发强度,保留和恢复恰当比例的生态空间,建设“海绵家园”、“海绵城市”。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3

实施湖泊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湖泊湿地是“地球之肾”,针对我国湖泊湿地大量减少的状况,我们是不是到了必须“补肾”的阶段呢再不“补肾”,我们还能撑多少年呢要采取硬措施,制止继续围垦占用湖泊湿地的行为,对有条件恢复的湖泊湿地要退耕还湖还湿。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4

要把华北地面沉降问题作为一个重大专项,提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中,提出开展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扩大京津平原的森林湿地面积,提高燕山、太行山绿化水平、增强水涵养能力,统筹永定河、潮白河上下游用水,进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对策,要考虑把白洋淀再恢复起来。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5

遏制住全国地下水污染加剧状况。地下水污染状况不像雾霾,人人看得见,还没有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但如果不着手加紧治理,到污染得大家没水喝的程度,就会变成一个严重社会问题。要有预见性、早动手,是否能像“大气十条”那样,拿出几条硬措施。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24.001

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如果不能有效保障核能安全,不能妥善应对核材料和核设施的潜在安全风险,就会给这一美好前景蒙上阴影,甚至带来灾难。要使核能事业发展的希望之火永不熄灭,就必须牢牢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我们要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使各国政府和核能企业认识到,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核能发展都难以持续,都不是真正的发展。只有采取切实举措,才能真正管控风险;只有实现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续发展。

习近平2014年3月24日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1

全国各族人民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把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2

长期以来,我国人工造林工作做得是好的。现在树更多了,山更绿了,全民绿化意识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同时,必须看到,我国自然资源和自然禀赋不均衡,相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对于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我国森林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够。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3

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加大人工造林力度,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保护好每一寸绿色。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603.001

我们将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雾霾等一系列问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习近平2014年6月3日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6.20140613.001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就是要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2

目前,世界上普遍把节能视为比开发更为优先的能源来源,称为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之外的第五能源,这个理念值得推广。十一五以来,我们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但还有巨大潜力。我国能源资源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大力度,促进粗放浪费型用能方式向集约高效型用能方式加快转变。我们对控需和节能已经作了部署,但落实不到位、手段不够硬、方法不完善。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3

要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我国能源利用方式粗放,能源效率偏低,能源消费总量过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能源消费总量为三十七亿五千万吨标煤,但各地统计数汇总结果可能远大于这个数。我国能源消费量占到世界的22%,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11.5%。这就是说,我国单位能源产出效率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敞开口子消费能源,不仅我国资源、环境不可承受,全球资源、环境也难以承受如果我国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就可以少用一半能源。节能即减排,少用一半能源,就能大量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PM2.5排放。

有人担心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会影响发展,这大可不必。过去,我们不太注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太注重能源供给的可能性和可持续性。这种观念和做法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了。我们当然要继续发展经济,但要根据能源资源禀赋、通过能源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改善来带动经济增长。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形成提高能效、集约高效利用能源的倒逼机制。单位产出用能下降了,原来的能源消耗总量可以支撑更大经济规模,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可以提高。所以,必须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住,这是首要任务。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4

要坚定调整产业结构。我国产业结构具有高能耗、高碳排放特征,高能耗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偏高。工业用能占全社会用能的百分之七十,其中钢铁、建材、石化、有色、化工等五大耗能产业就占近百分之五十。调整产业结构,一手要坚定不移抓化解产能过剩,一手要大力发展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这两手都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当前,要把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作为重点。这个问题我讲过多次,不仅关系节能,而且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宁可降低一点眼前的增长速度,以卸掉包袱、轻装前行。有材料反映,一些产能过剩行业还在扩张,请有关部门查一查,到底是地方政府的问题还是企业的问题如果是地方政府支持或默许的,就要敲敲警钟了,不能表态是一套,干的是另一套。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贸易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严格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5

要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如果说工业化是目前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那么城镇化则是未来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据测算,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会带动能源消费增加六千万吨标煤,其中建筑、交通用能是主体。二〇〇〇年至二〇一〇年,我国建筑能耗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建筑能耗已占到总能耗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汽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二〇二〇年可能达到二亿辆,二〇〇〇年至二〇一二年交通运输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占全国石油消费量比重从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点四。我国建筑、交通方面节能还很滞后。建筑面积增长很快,但节能建筑仅占既有建筑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而且这个节能标准还只相当于欧洲二十年前的水平。二〇一二年,我国汽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七点四升,比欧洲高近百分之四十。要高度重视城镇化中的节能工作,以推进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城镇化为主线,在宏观上促进城市合理布局,在微观上调整城市形态,发展紧凑型生态城市,提高建筑和汽车节能标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6

要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不仅要成为政府、产业部门、企业的自觉行动,而且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奢侈浪费之风也开始起来了,特别是“土豪”式的生活方式,纵欲而无节制。有的人觉得住上大别墅、开上豪华车,一掷千金,醉生梦死,人生价值就实现了。看看越来越多的大排量高档汽车,越来越多的高档饭店、豪华会馆、洗浴中心,越来越多的大吃大喝、杯盘狼藉,看看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的大广场、大马路、大草坪、大剧院、大灯光等,要用多少能源呀!对这种奢侈炫耀、浪费无度的消费行为要进行制约。唐代诗人白居易说过:“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树立节能就是增加资源、减少污染、造福人类的理念,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7

国有企业要有社会责任,节能减排做得如何就是对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检验。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28.001

我们要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928.001

许多民族地区地处大江大河上游,是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开发资源一定要注意惠及当地、保护生态,决不能一挖了之,决不能为一时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要把眼光放长远些,坚持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考核“三管齐下”,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

习近平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020.001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组织修订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在环境保护、环境监管、环境执法上添了一些硬招。稳步推进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等工作。

习近平2014年10月20日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102.001

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

习近平2014年11月1日至2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116.001

中方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习近平2014年11月16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122.001

中方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向岛国提供节能环保物资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开展地震海啸预警、海平面监测等合作。

习近平2014年11月22日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1

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出现了“APEC蓝”。这次压力测试证明,只要有关方面携手努力、下大决心,生态环境是可以治理好的,不是什么绝症。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2

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可以放开手脚大开发、快发展。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难以承载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了。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生态环境越来越珍贵。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

从生态环境看,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雾霾频频光临,生态环境急需修复治理,但环保技术产品和服务很不到位。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严重,但差距也是潜力。总之,这些潜在的需求如果能激发出来并拉动供给,就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3

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不仅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4

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完善节水、节肥、节药的激励约束机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更好保障农畜产品安全。对山水林田湖实施更严格的保护,加快生态脆弱区、地下水漏斗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区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12.001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习近平2014年12月12日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的指示

VW001.046.20141214.001

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214.002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VW001.046.20140128.001

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

习近平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1

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2

要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3

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环境容量的基础是生态空间。这一区域环境问题突出,说明其吸附污染的空间少了。这就好比一个人的消化器官出了问题,整个身体必然会出现不适。华北地区缺水问题本来就很严重,如果再不重视保护好涵养水源的森林、湖泊、湿地等生态空间,再继续超采地下水,自然报复的力度会更大。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4

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虽然说按国际标准控制PM2.5对整个中国来说提得早了,超越了我们发展阶段,但要看到这个问题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关注,所以我们必须处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雾霾问题,发达国家都有过,像德国的鲁尔区、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和里昂都走过这个路,美国纽约、洛杉矶也是。北京正在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重大举措,现在的关键是下大气力抓好落实,不断取得成效。

有分析显示,京津冀地区PM2.5的来源,三分之一是因为燃煤。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增加低碳清洁能源使用量。这不仅要减少北京用煤量,更要减少河北用煤量。河北要切实抓好压减六千万吨钢、六千万吨水泥、四千万吨燃煤、三千万箱玻璃工作。可考虑采取多项举措,增加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替代京津冀特别是河北用煤。比如,实施“太阳能入户工程”,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考虑扩大天然气进口,或是增加煤层气供应,等等。

要坚持标本兼治和专项整治并重、常态治理和应急减排协调、本地治污和区域协作相互促进原则,多策并举,多地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四大重点领域,集中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5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去年已经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还要在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完善合作机制。从生态系统整体性着眼,可考虑加大河北特别是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地区退耕还湖力度,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提高这一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226.006

建立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确定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红线,当接近这一红线时便及时提出警告警示。要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习近平2014年2月25至26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1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2

贵州山川秀丽,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貌,特别是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使得贵州生态基础又十分脆弱,很容易受到损害,而且损害后非常难以修复和恢复。这一状况决定了贵州在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方面难度更大,更是大意不得,更需谨慎小心。精心呵护、发展好贵州的生态优势,是你们发展上最重要的理念。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3

有人说,贵州生态环境基础脆弱,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发展要宁慢勿快,否则得不偿失;也有人说,贵州为了摆脱贫困必须加快发展,付出一些生态环境代价也是难免的、必需的。这两种观点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了,都是不全面的。强调发展不能破坏生态环境是对的,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不敢迈出发展步伐就有点绝对化了。实际上,只要指导思想搞对了,只要把两者关系把握好、处理好了,既可以加快发展,又能够守护好生态。贵州这几年的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4

我说过,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从这一意义上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不是要把它破坏了,而是要把它保护得更好。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我们强调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要扭转只要经济增长不顾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扭转为了经济增长数字不顾一切、不计后果、最后得不偿失的做法。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5

大家要正确领会中央意图。我们的发展是为了什么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好一些。但是,如果付出了高昂的生态环境代价,把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都给破坏了,最后还要用获得的财富来修复和获取最基本的生存环境,这就是得不偿失的逻辑怪圈。当然,从发展实际来看,有一些历史路径也不可逾越,但这个代价应该是可以平衡的,是可以承受的。一个地方不应该什么都干,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贵州来讲,也要做一些选择,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不要让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反而消失了、抵消了,这就是得不偿失。你们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6

贵州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使贵州青山常在、碧水长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07.007

你们提出要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这个思路总的是对的。在这方面,有两点需要把握好,重点下功夫。一是要着力发展能够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贵州风景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奇观绚丽多彩,自然风景与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这是贵州的优势所在。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使旅游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对贵州来讲,发展旅游业具有后发优势,是朝阳产业,要把它办好。你们有很多优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从今天少数民族代表的服饰就可以体现出来。要把它们保护好、传承好,与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做到既保护民族文化,又促进经济发展。二是要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产业和生态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和平共处。要发展酒、烟、茶、药、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对于都匀毛尖茶,希望你们把品牌打出去。贵州的中医药也很有优势。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很有潜力的。还可以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贵州有良好的生态、清洁的环境,这是个很大的后发优势。进入信息化时代,原有的交通、信息制约已经大大减小,时空距离不再是太大的问题。选择对生态环境压力较小的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希望你们注意选择、择优发展。

习近平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1

坚持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不要试图征服老天爷。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2

要抓紧对全国各县进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抓紧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超载区域要实行限制性措施,调整发展规划,控制发展速度和人口规模,调整产业结构,避免犯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3

要落实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继续严格实行耕地用途管制,并把这一制度扩大到林地、草地、河流、湖泊、湿地等所有生态空间。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4

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该管的要管,还要管严、管好。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首先要做好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湖泊湿地被滥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权不到位、管理者不到位,到底是中央部门直接行使所有权人职责,还是授权地方的某一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人职责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是什么关系产权不清、权责不明,保护就会落空,水权和排污权交易等节水控污的具体措施就难以广泛施行。有关部门在做好日常性建设投资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制度建设。

把节水纳入严重缺水地区的政绩考核。在我们这种体制下,政绩考核还是必需的有效的,关键是考核内容要科学。我看要像节能那样把节水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绩考核,非此不足以遏制拿水不当回事的观念和行为。如果全国尚不具备条件,可否在严重缺水地区先试行,促使这些地区像抓节能减排那样抓好节水。

要系统考虑税收和价格手段,区分生产者和消费者、饮用水和污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城市和乡村用水、工业和农业用水等,研究提出实施水资源税、原水水费、自来水费、污水处理费的一揽子方案,从实际出发,分层负责,分步实施。

完善水治理体制。水治理体制是生态文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到底怎么改,有的部门说要改变“九龙治水”,实行水的统一管理;有的部门说要改变“多头治污”,实行污染物统一监管;有的说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看来,认识还不统一,需要及早研究、形成共识,研究提出建立适应新的治水形势的水治理体制的建议。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5

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6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老问题,就是地理气候环境决定的水时空分布不均以及由此带来的水灾害。新问题,主要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我国治水赋予了全新内涵、提出了崭新课题。

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高分贝的警讯已经发出,部分区域已出现水危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了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了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一则广告词说“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我们绝对不能让这种现象发生。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保障水安全,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定不移贯彻这些精神和要求。治水必须要有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实现治水思路的转变。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7

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倡导节约每一滴水,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党的十八大提出节约优先,这是按问题导向确定的一条很有针对性的方针。治水包括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治水要良治,良治的内涵之一是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找出症结所在。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8

形成今天水安全严峻形势的因素很多,根子上是长期以来对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生态规律认识不够、把握失当。把水当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限供给的资源,把水看作是服从于增长的无价资源,只考虑增长,不考虑水约束,没有认识到水是生态要素,没有看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是有不可抗拒的物理极限的。

我们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对水的需求还没达到峰值,但面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包括推进农业现代化,都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09

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水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自然界的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区域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寡,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形象地讲,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金木水火土,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循环不已。全国绝大部分水资源涵养在山区丘陵和高原,如果破坏了山、砍光了林,也就破坏了水,山就变成了秃山,水就变成了洪水,泥沙俱下,地就变成了没有养分的不毛之地,水土流失、沟壑纵横。

要统筹山水林田湖治理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提出了“五个统筹”,治水也要统筹自然生态的各要素,不能就水论水。要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看问题,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生命躯体,应该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山和治林等。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0

解决水供给问题,要从涵养水源入手,从修复破损的生态入手,采取必要的工程性措施,搞一些水库和调水工程,但不能把眼睛仅盯在这方面。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一些地区为了增产粮食,过度开发水资源,造成下游断流、地下水超采,斩断下游地区地下水的补充水源,形成地下漏斗、地面沉降。长此以往,必然导致耕地荒芜、城市塌陷。决策时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干,这样干了有什么负面效果,不要让后人骂我们无知。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1

要顺应自然,坚持自然修复为主,减少人为扰动,把生物措施、农艺措施与工程措施结合起来,祛滞化淤,固本培元,恢复河流生态环境。因势利导改造渠化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2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坚决纠正“重地上、轻地下”,“重高楼、轻绿色”的做法,既要注重地下管网建设,也要自觉降低开发强度,保留和恢复恰当比例的生态空间,建设“海绵家园”、“海绵城市”。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3

实施湖泊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湖泊湿地是“地球之肾”,针对我国湖泊湿地大量减少的状况,我们是不是到了必须“补肾”的阶段呢再不“补肾”,我们还能撑多少年呢要采取硬措施,制止继续围垦占用湖泊湿地的行为,对有条件恢复的湖泊湿地要退耕还湖还湿。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4

要把华北地面沉降问题作为一个重大专项,提出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中,提出开展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扩大京津平原的森林湿地面积,提高燕山、太行山绿化水平、增强水涵养能力,统筹永定河、潮白河上下游用水,进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对策,要考虑把白洋淀再恢复起来。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14.015

遏制住全国地下水污染加剧状况。地下水污染状况不像雾霾,人人看得见,还没有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但如果不着手加紧治理,到污染得大家没水喝的程度,就会变成一个严重社会问题。要有预见性、早动手,是否能像“大气十条”那样,拿出几条硬措施。

习近平2014年3月14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324.001

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如果不能有效保障核能安全,不能妥善应对核材料和核设施的潜在安全风险,就会给这一美好前景蒙上阴影,甚至带来灾难。要使核能事业发展的希望之火永不熄灭,就必须牢牢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我们要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使各国政府和核能企业认识到,任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核能发展都难以持续,都不是真正的发展。只有采取切实举措,才能真正管控风险;只有实现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续发展。

习近平2014年3月24日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1

全国各族人民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把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2

长期以来,我国人工造林工作做得是好的。现在树更多了,山更绿了,全民绿化意识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同时,必须看到,我国自然资源和自然禀赋不均衡,相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对于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我国森林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够。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404.003

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加大人工造林力度,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保护好每一寸绿色。

习近平2014年4月4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0603.001

我们将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雾霾等一系列问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习近平2014年6月3日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6.20140613.001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就是要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2

目前,世界上普遍把节能视为比开发更为优先的能源来源,称为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之外的第五能源,这个理念值得推广。十一五以来,我们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但还有巨大潜力。我国能源资源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大力度,促进粗放浪费型用能方式向集约高效型用能方式加快转变。我们对控需和节能已经作了部署,但落实不到位、手段不够硬、方法不完善。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3

要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我国能源利用方式粗放,能源效率偏低,能源消费总量过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能源消费总量为三十七亿五千万吨标煤,但各地统计数汇总结果可能远大于这个数。我国能源消费量占到世界的22%,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11.5%。这就是说,我国单位能源产出效率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敞开口子消费能源,不仅我国资源、环境不可承受,全球资源、环境也难以承受如果我国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就可以少用一半能源。节能即减排,少用一半能源,就能大量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PM2.5排放。

有人担心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会影响发展,这大可不必。过去,我们不太注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太注重能源供给的可能性和可持续性。这种观念和做法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了。我们当然要继续发展经济,但要根据能源资源禀赋、通过能源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改善来带动经济增长。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形成提高能效、集约高效利用能源的倒逼机制。单位产出用能下降了,原来的能源消耗总量可以支撑更大经济规模,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可以提高。所以,必须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住,这是首要任务。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4

要坚定调整产业结构。我国产业结构具有高能耗、高碳排放特征,高能耗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偏高。工业用能占全社会用能的百分之七十,其中钢铁、建材、石化、有色、化工等五大耗能产业就占近百分之五十。调整产业结构,一手要坚定不移抓化解产能过剩,一手要大力发展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这两手都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当前,要把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作为重点。这个问题我讲过多次,不仅关系节能,而且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宁可降低一点眼前的增长速度,以卸掉包袱、轻装前行。有材料反映,一些产能过剩行业还在扩张,请有关部门查一查,到底是地方政府的问题还是企业的问题如果是地方政府支持或默许的,就要敲敲警钟了,不能表态是一套,干的是另一套。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贸易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严格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5

要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如果说工业化是目前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那么城镇化则是未来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据测算,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会带动能源消费增加六千万吨标煤,其中建筑、交通用能是主体。二〇〇〇年至二〇一〇年,我国建筑能耗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建筑能耗已占到总能耗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汽车保有量超过一亿辆,二〇二〇年可能达到二亿辆,二〇〇〇年至二〇一二年交通运输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占全国石油消费量比重从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上升至百分之三十七点四。我国建筑、交通方面节能还很滞后。建筑面积增长很快,但节能建筑仅占既有建筑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而且这个节能标准还只相当于欧洲二十年前的水平。二〇一二年,我国汽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七点四升,比欧洲高近百分之四十。要高度重视城镇化中的节能工作,以推进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城镇化为主线,在宏观上促进城市合理布局,在微观上调整城市形态,发展紧凑型生态城市,提高建筑和汽车节能标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6

要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不仅要成为政府、产业部门、企业的自觉行动,而且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奢侈浪费之风也开始起来了,特别是“土豪”式的生活方式,纵欲而无节制。有的人觉得住上大别墅、开上豪华车,一掷千金,醉生梦死,人生价值就实现了。看看越来越多的大排量高档汽车,越来越多的高档饭店、豪华会馆、洗浴中心,越来越多的大吃大喝、杯盘狼藉,看看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的大广场、大马路、大草坪、大剧院、大灯光等,要用多少能源呀!对这种奢侈炫耀、浪费无度的消费行为要进行制约。唐代诗人白居易说过:“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树立节能就是增加资源、减少污染、造福人类的理念,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13.007

国有企业要有社会责任,节能减排做得如何就是对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检验。

习近平2014年6月13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628.001

我们要坚持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0928.001

许多民族地区地处大江大河上游,是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开发资源一定要注意惠及当地、保护生态,决不能一挖了之,决不能为一时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要把眼光放长远些,坚持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考核“三管齐下”,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

习近平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020.001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组织修订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在环境保护、环境监管、环境执法上添了一些硬招。稳步推进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等工作。

习近平2014年10月20日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102.001

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

习近平2014年11月1日至2日在福建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116.001

中方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习近平2014年11月16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122.001

中方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向岛国提供节能环保物资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开展地震海啸预警、海平面监测等合作。

习近平2014年11月22日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1

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出现了“APEC蓝”。这次压力测试证明,只要有关方面携手努力、下大决心,生态环境是可以治理好的,不是什么绝症。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2

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可以放开手脚大开发、快发展。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难以承载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了。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生态环境越来越珍贵。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

从生态环境看,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雾霾频频光临,生态环境急需修复治理,但环保技术产品和服务很不到位。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严重,但差距也是潜力。总之,这些潜在的需求如果能激发出来并拉动供给,就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3

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不仅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09.004

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要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完善节水、节肥、节药的激励约束机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更好保障农畜产品安全。对山水林田湖实施更严格的保护,加快生态脆弱区、地下水漏斗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区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6.20141212.001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习近平2014年12月12日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的指示

VW001.046.20141214.001

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VW001.046.20141214.002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本专论在整理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