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公众节约资源能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特设“河北生态环境宣传园地”专题专栏,旨在对生态环境科普类知识和生态环境节日类信息进行集中宣传与展示。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八)

    1、我国辐射环境状况如何? 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多年来我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地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核设施与辐射设施周围环境电离辐射水平总体无明显变化。 ▼电离辐射与电磁辐射 按照能量大小,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拥有足够高能量、会直接或间接使物质的原子发生电离,这种辐射成为电离辐射;而能量较低的辐射称为电磁辐射。 ▼生活环境中无处不在的电离辐射 生活环境中电离辐射无处不在,按其来源可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报告指出,人体受到... [详细内容]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七)

    1、我国如何开展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安全监管? 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全国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国务院公安、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本条例的规定,对有关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本条例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我国对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生产、销售、使用单位实施分级辐射安全许可管理;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实行分类管理。 2、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如何分类? 国家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实行... [详细内容]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六)

    1、维护生态安全有哪些主要任务? 国家安全法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风险的预警和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大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保护生态环境有哪些重要意义? 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 3、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的目的和主... [详细内容]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五)

    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是什么? 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我国国家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4月15日,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为此将其确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为什么说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神圣事业? 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 [详细内容]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四)

    1、如何理解核安全观? 2014年3月24日,在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核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安全治理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为解决核安全全球治理的根本性问题,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原则、方法和路径。 2、为什么要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6年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 [详细内容]
环境与健康 +更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

冀ICP备10208358号-36 网站标识码:1300000027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751号

地址:石家庄裕华西路106号   邮编:050051    访问量:  

  • 手机版

  • 客户端